孤兒院是「暴利產業」 JK羅琳:兒童淪為捐款的誘餌

▲Lumos是JK Rowling設立的慈善機構,名字來自於《哈利波特》一書。圖/翻攝自Facebook/Lumos)

▲Lumos是JK Rowling設立的慈善機構,名字來自於《哈利波特》一書。(圖/翻攝自Facebook/Lumos)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JK Rowling)周四在倫敦舉行演講,她正在推動名為#HelpingNotHelping的活動,是由她所創立的慈善機構Lumos發起。該活動希望不要捐款給孤兒院,也不要在那裡做志工服務,這些行為不是在幫助他們而是在助長虐待和剝削的行為。

Lumos副執行長艾力克斯(Alex Christopoulos)表示,孤兒院裡的兒童大多不是孤兒,全世界有800萬名孤兒,但有80%至少有一位父母在世,他們主要是因為貧窮、殘疾和教育因素,所以才進到孤兒院。

▲孤兒院裡的兒童多數不是真正的「孤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孤兒院裡的兒童多數不是真正的「孤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國際捐款和志工為此想盡一份心力,但這卻是助長虐待與剝削的開始。許多孤兒院向弱勢家庭宣稱,將兒童送到孤兒院讓他們可以過更好的生活,但實際上,這些兒童並沒有受到更好的對待,反而成為獲利的工具,捐款人士和志工的善心就變成他們的利益來源,許多孤兒院甚至是非正式管道設立的,透過這些行為當成企業一樣在經營。

在肯亞一所孤兒院長大的露絲·瓦卡卡(Ruth Wacuka)表示,她目睹了志工將孤兒院當作旅遊勝地一樣,有很多人到非洲是為了和長頸鹿拍照,同樣有很多人到孤兒院只是為了和孤兒拍照,他們不該被對待得像動物一樣。

JK羅琳在演講上表示,一些孤兒院實際上是為了剝削兒童而設立的,換句話說,孩子是外國捐款的誘餌,也因此她才反對向孤兒院捐款和做志工服務,如果把這些錢和精力用於社區服務或幫助弱勢家庭的慈善機構,在幾十年內就可以解決孤兒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