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華語運動」40周年 李顯龍:雙語優勢正在減弱,盼融入日常

▲講華語運動是1979年由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發起的語言推廣運動。(圖/翻攝自Straits Times youtube)

▲講華語運動是1979年由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發起的語言推廣運動。(圖/翻攝自Straits Times youtube)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新加坡於本月22日慶祝「講華語運動」40周年,但71%的新加坡華人在家中溝通仍以英語為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慶典上表示,目前大多數的年輕人都聽得懂也會說華語,「雖然有時講得不夠順暢,但他們都必須知道,如果要在大陸工作發展,華語是關鍵的第一步」,由於新加坡雙語優勢正在減弱,「我們需要更努力,把華語融入生活當中。」

李顯龍表示,世界各地的人都在積極學華語,並且已有許多外國人可以說出一口流利的華語。他呼籲華人家長,「在家中多和年幼的孩子講華語,讓他們從小耳濡目染,畢竟在這時期,小孩對語言最為敏感,吸收力最強,也能夠更輕易地分辨不同的聲調和學會標準的發音。」

李顯龍舉例說明,目前身為杭州來福士中心的總經理黃加勇,當年無法用流利的華語表達自己,「因為他畢業後就把華語還給老師了,造成他在日常生活中,和中國人溝通時經常碰壁」,後來,他天天使用華文,華語能力也漸漸進步。「現在他不僅能說一口流利的華語,還掌握了專業術語,用華語和當地人商討合作及法律合同,也都難不倒他。」

李顯龍指出,推廣華語理事會一直以來也不斷推出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是《講華語運動親子才藝比賽》,讓祖父母、父母與孩子透過學習和使用華語,促進親子之間的關係。《我的故事》演講比賽,則是要孩子用華語表達自己,建立講華語的信心。

▲新加坡環球影城。(圖/記者陳涵茵攝)

▲新加坡環球影城是當地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圖/記者陳涵茵攝)

根據教育部家庭調查的最新數據顯示,華族家庭有71%在家中主要說英語。年輕一代的父母雖然生長在雙語家庭,在學校華文考試成績優異,但出了校門之後卻不說華語,不僅工作場所用不上,日常生活中也不使用華語,導致跟孩子溝通時多以英語為主。

推廣華語理事會主席蔡深江表示,「今年是『講華語運動』的一個里程碑,令我們開心的是,許多人都相信掌握華文華語,有助於加強對新加坡華族的認識。今年的『講華語運動』將鼓勵大家對華文華語抱持著正面的態度,積極鼓勵身邊的人多使用華文華語。」

推廣華語理事會也宣布,將推出「新加坡華語資料庫」,讓民眾可以透過資料庫搜尋到日常常用、有特色的辭彙。「講華語運動」於1979年由當時的總理李光耀發起,當初是鼓勵新加坡華人使用華語,而不是方言;現在則是鼓勵講英語的新加坡人使用華語,藉此加強國人對華族文化的認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