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韓國瑜政見…他發文「巴拉刈可防登革熱」 遭罰叫屈「被國家機器追殺」

▲▼韓國瑜反對禁用巴拉刈。(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周男稱發表「巴拉刈可防登革熱」等語,是因對韓國瑜「反對禁用巴拉刈」的政策感到震驚,才會投書諷刺,他對遭罰表示不服,更叫屈受「國家機器」追殺。(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周姓男子於2019年6月間,化名「陳鼎」投稿《自由時報》,內文提及「只要口服3c.c巴拉刈,就可將病媒蚊叮咬機率趨近為零」等語,讓疾管局緊急澄清,指農藥「巴拉刈」為劇毒,切勿食用;新店簡易庭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判周男罰緩4000元。周男不服上訴,21日北院出庭表示,大家都知道巴拉刈是劇毒,他發文只是諷刺,若此案遭罰,形同限制言論自由,讓法官不禁搖頭,「若抱持這種想法,以後恐怕還會碰上更多案子」。

周男由父親擔任輔佐人出庭上訴,法院也請當初移送案件的文山二分局,派代表來協助釐清案情;周男表示,投書中沒提巴拉刈可治療登革熱,我的行為不構成社維法,應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若此案判罰,會形成寒蟬效應,讓寫作人自我審查,限制言論自由。

但警方認為,周男為台大生科研究生,以此身分投稿,恐會讓部分民眾誤解,且周男主張的「諷刺」文體,也不是人人都能理解,看報的人可能會陷入困惑。

法官也不禁質疑周男,「你以諷刺文體合理化自己,卻連疾管署都怕民眾誤解緊急澄清,你知道這種發文,會引起部分民眾誤解嗎?」,但周男秒答「我不認為」,表示他因看到韓國瑜「反對禁用巴拉刈的政見」,感到震驚與不解才投書,只要看他的全文,就明顯知道是諷刺。周父則補充,周男投稿在政治專欄,民眾因本文誤食巴拉刈的可能性極低,且無論從網路、新聞的訊息中,都可輕易知道巴拉刈是劇毒。

周男父子一連串的答辯,讓法官不禁搖頭表示,只要投書公開就可能使民眾誤解,更何況周男以生科研究生身分投書,也許會讓民眾以為有「新發現」治療登革熱,且投稿時正值台灣登革熱傳染旺季,民眾誤信的可能性更大。

周男依舊堅持,提到會表明完整職業,是因報社編輯要求,且他也不認為,要因職業而限制言論自由,他更表示受「國家機器」追殺,大聲為自己抱屈,「我知道批評政治人物(韓國瑜),一定會引起反面意見,但也不該因此法辦我,我不希望行政機關藉限制言論自由,來逃避人民的監督」。

法官見父子倆一搭一唱,把投書「巴拉刈防登革熱」的行為,合理化得頭頭是道,不禁苦勸他們,「你們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好的資源,不要用你們的思維,認為大家都會去搜尋巴拉刈的劇毒性」,也希望周父能與周男好好談談,「若繼續抱持這種思維,未來恐怕會再碰上其他案子」。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