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發現火星曾存在綠洲 鹽水湖形成和地球類似

▲好奇號探索火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回傳數據中顯示,火星曾存在古老綠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從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所回傳的數據中發現,30多億年前的火星曾經存在古老綠洲。研究結果是不是表示火星的環境曾經適合生命生存,還要待好奇號提供更多有用的數據。

《自然地球科學》在7日發表研究結果,描述好奇號在夏普山的探究過程。好奇號在夏普山上的蓋爾火山口(Gale crater)探索時,發現附近有含有硫酸鹽的沉積岩,可以做為淺的鹽水池塘曾經流過並逐漸乾燥的證據。

好奇號2017年在附近進行探索,發現了這個沉積岩,並將它取名為「薩頓島」(Sutton Island)。薩頓島中發現與沉積物混合的礦物鹽,代表鹽晶體是在潮濕的環境中形成,而可能曾有一個鹽水湖存在在這裡,經過蒸發後所形成的景象。

加州理工學院拉平(William Rapin)表示,由於地球和火星在早期較為相似,薩頓島可能類似南美阿爾蒂普拉諾高原(Altiplano)鹹水湖泊,受氣候嚴重影響,「在乾燥的時期,南美阿爾蒂普拉諾高原湖泊會變得更淺,甚至完全枯竭,沒有植被的時候看起來有點像火星。」

在薩頓島發現含有豐富鹽礦物鹽,其實只是用來拼湊火星氣候的線索之一。從好奇號自2012年探索的的所有結果顯示,火星長時間從潮濕到蒸發變乾的循環一直都是如此。

風和水的流動也將沉積物堆積成傾斜的層次,經過硬化才變成岩石。專門研究沉積岩的費多(Fedo)表示,「發現傾斜的堆積層是一個重大的變化,代表這些景觀不一定一開始就存在水底下。」好奇號也會繼續探索蓋爾火山口附近所發現傾斜的堆積層,未來可能是揭開水和地形組成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