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沒人就不派消防員進去? 蘇貞昌:加強機器人替代

▲▼台中火警2消防員殉職/廠房空拍照。(圖/民眾提供)

▲台中火警2消防員殉職/廠房空拍照。(圖/民眾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中大雅違章農地工廠大火,兩名消防人員因入火場找火點不幸罹難。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質詢時也提到,消防設備應考慮結合AI技術,讓機器人代替消防員執行部分任務,減少傷亡風險。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隨著新科技進步,機器人的發展進步快速,台灣也有領先之處,政府會考量先進國家發展狀況,「機器人可替代的部分,一定加強來做」。

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報告質詢,台中市大雅區一處鐵皮工廠昨天凌晨大火造成2名消防人員殉職的事件,成為詢答焦點。顏寬恒為多年來數起惡火奪走勇消生命的不幸事件深表哀悼,他也質疑,是不是總是事情發生了之後才再檢討,檢討之後到底有沒有改進。

顏寬恒說,消防設備有沒有與時俱進,譬如AI人工智慧支援、研發機器人,是不是應該正視這些問題,希望在技術上能夠與國際接軌,腳步可以快一點,保障消防員的生命。

蘇貞昌答詢時回應,消防人員的裝備夠不夠,必須痛加檢討。對於火場救火,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退,或是什麼樣情形的訓練,是不是還有盲點,也要痛加檢討。

蘇貞昌說,顏寬恒指教所提研發機器人設備,在科技進步一日千里情形下,「可以不要人來冒險而機器人可以替代的部分,我們一定加強這方面來做。」

對於蘇貞昌答覆,顏寬恒說則說,「院長算是有正面的回應,願意朝這方面來做。」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財政部長蘇建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立委邱議瑩。(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