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二海洋發現氨基酸 有望發現地球外生命體

行星探測器「卡西尼-惠更斯號」(Cassini-Huygens)及土衛二。(圖/翻攝自《NASA》)

▲行星探測器「卡西尼-惠更斯號」研究土衛二長達13年。(圖/翻攝自《NASA》)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土衛二(土星的第六大衛星)的地下海洋升起的羽流(指熱流體上升而形成的狹窄柱狀)中含有有機化合物,有機分子經過反應後可以形成氨基酸,因此增加了進一步探索土衛二的動機。天文學家曾在2017年宣布,土衛二很可能是太陽系中能找到地球以外的生命體的最佳機會。

根據CNN報導,NASA的行星探測器「卡西尼-惠更斯號」為了避免汙染可能有生物生存的土衛,選擇在土星的大氣層中銷毀,雖然任務宣告結束,但也收集到很多有用的數據。一項詳細的研究結果2日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上進行發表。

卡西尼號任務研究土星和它的衛星長達13年,而探測數據顯示,表面冰層下方擁有全球性海洋,且海洋底部有水熱活動,也就是海底熱泉。由於土衛二表面有水的存在,所以是尋找地球外生命的最佳地點之一。

柏林自由大學研究小組負責人卡瓦札(Nozair Khawaja)表示,「這些來自土衛二深海分子的反應路徑,可能和我們在地球看到的是一樣的,我們不知道地球以外生命是否需要氨基酸,但這些分子是形成氨基酸的重要部分。」

研究也表示,氨基酸是生命組成的基礎,在地球的海底通風口,有機化合物會引起反應產生氨基酸,而同樣的過程也會在土衛二發生,這個結果也增加了土衛二的宜居性。

質譜儀首席研究員懷特(Hunter Waite)表示,「在土衛二發現的有機化合物超乎我們的期待,在土衛二的海洋中尋找生命視我們的下一步。」現在進一步研究的任務提案已經提交給NASA,希望能在未來提供更有用的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