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驚人「墓地照」曝光!墓碑塞爆山坡...1個骨灰罈位要排隊7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死後世界也好擠!香港「墓地照」曝光 墓碑塞爆山坡...萬人驚呆

▲ 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墓碑與後方的建築物形成詭異的協調感。(圖/翻攝自Finbarr Fallon官網)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香港約有750萬人口,地狹人稠導致房價高漲,一般民眾都只能擠在小小空間裡過活;不過你可能不知,香港人在往生後的「墓園」也一樣擁擠不堪。英國的攝影師法隆(Finbarr Fallon)最近就拍下了幾張香港墓園的照片,放眼望去山坡上一排又一排,密密麻麻全都是褐灰色的石碑,緊密並排到幾乎沒有留下任何一絲空隙,密集的程度讓人看了相當驚訝。

根據CNN報導,作為一名建築攝影師,法隆在一次度假時偶然間造訪了香港灣仔區的一處墓園,他受到墓園的獨特的「空間設計」所吸引,於是從5年前開始多次來到香港,陸續拜訪了香港其他的墓地,並用相機及空拍機記錄下來。


▲ 香港墓園中的墓碑層層並排而放。(圖/翻攝自Instagram/fin.barr)

從照片可以看見,山坡上原先的綠色草地早已完全被褐灰色的石碑所吞沒,幾千座石碑整齊的沿著山坡層層排列,緊密的相鄰著,與後方的高樓大廈互相映襯,形成了和諧又詭異的畫面。法隆表示,「我想透過拍攝的角度,在構圖上描繪出生與死之間的關係與距離。

據了解,如果想要在香港的私人墓園購買一塊永久地,一般價格大約要28萬港幣(約新台幣110萬元),不過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Amy Chow)卻表示,現在外面的價格幾乎都可以賣到4倍之高,也許公墓的價格可能會相對便宜,但現在永久墓地幾乎都已經滿了,只剩下可以重複使用的墓地,必須每6年就把埋葬在裡面的往生者遺骸挖掘出來。

▲ 很多人為了骨灰罈的空間,排隊等待了七年才有。(圖/翻攝自Instagram/fin.barr)

長期研究高齡化與死亡的周燕雯提到,絕大多數的香港人慢慢都改採用「火葬」的方式來送走已故親人,即便如此,仍然無法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雖然骨灰罈相比土葬來說,所占空間小了許多,不過要找到一個放置的位置還是相當困難的,幾千萬個家庭爭先恐後、排隊登記,甚至等上整整7年才排到,就只是為了可以一個能容納1至2個骨灰罈的空間。」

「為祖先及已故家人找到一個永久的地方安置,是表達尊重和孝順的一種方式,如果無法找到墓地或骨灰龕,人們可能會感到內疚和羞恥。」周燕雯補充,礙於土地有限,現在部分的香港家庭選擇將骨灰罈放置在家中,也許這樣的做法違背了傳統,但是這麼做至少比較方便,也能讓亡者獲得永恆的安息。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