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製造業用煤電每年增百人死亡風險 綠色和平籲轉用再生能源

▲▼    綠色和平呼籲電子製造業儘速轉用綠電。(圖/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呼籲電子製造業儘速轉用綠電。(圖/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綠色和平今(18日)指出,台灣電子業為全台用電最高的行業類別,過去15年的用電需求成長更是各產業之冠,若電子製造業轉用再生能源,全台每年將可以減少約100例因罹患肺癌、中風等慢性疾病而提早死亡的案例。此外,若換算潛在健康衝擊的經濟成本,更可以替全民省下每年新台幣91.34億元;同一時間電子業年收益超過新台幣5兆元。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唐安指出,台灣的電子製造業在全球經濟結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高產值背後卻是極高的電力耗用,以及長期遭到忽略的環境外部成本。電子製造業依賴高污染的燃煤電力,不僅讓民眾暴露於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標準的惡劣環境之中,也為社會帶來龐大的健康成本。綠色和平呼籲,企業應儘速主動取得再生能源電力,守護民眾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安也指出,過去15年全台灣用電需求成長量當中有接近6分之1來自於單一企業,也就是半導體製造龍頭「台積電」貢獻,根據本研究估算,若台積電轉用再生能源電力,全台每年將可減少31例提早死亡的潛在案例,更可為台灣民眾省下每年新台幣28.14億元的潛在健康成本。

綠色和平空氣污染議題資深全球專案主任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指出,民眾如果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物之中,特別是濃度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時候,會增加呼吸道感染和其他疾病的風險,對於兒童及老人等弱勢群體的影響尤其嚴重。

▲▼    綠色和平呼籲電子製造業儘速轉用綠電。(圖/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於2019國際半導體展呼籲電子製造業儘速轉用綠電。(圖/綠色和平提供)

糜偉強調,不論是整體電子製造業或是台積電,快速成長的用電量若仰賴自高污染和高碳排的燃煤電廠,除了助長氣候變遷,燃煤電廠所排放的大量空氣污染物質,包含細懸浮微粒(PM 2.5)、二氧化氮(NO2)以及二氧化硫(SO2)等,更會增加人體致病風險,例如使呼吸道疾病惡化,罹患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增加提早死亡的風險,額外增加的醫療費用更會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糜偉表示,研究發現當台灣電子製造業轉用再生能源時,年平均二氧化氮(NO2)最大可減少到0.2微克、細懸浮微粒(PM2.5)最大可減少0.16微克,對中南部地區減少的影響最為顯著。此外,當用電大戶台積電轉用再生能源時,年平均二氧化氮(NO2)最大可減少到0.9微克、細懸浮微粒(PM2.5)最大可減少0.05微克。由此顯示,若企業主動轉用再生能源,預計將可顯著減少空氣污染對民眾的衝擊。

綠色和平表示,放眼全球電子產品業趨勢,國際品牌包括Apple、HP、Google在內的企業,已訂定逐步達成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也推動其全球供應商轉用再生能源,像是Apple最新發表的iPhone 11,組裝過程已100%使用再生能源。然而,加入Apple的清潔能源供應鏈計畫的台灣業者,所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占比絕大多數低於5%,在台灣所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更是極低,無法有效降低自身所帶來的大量碳排與空污,不僅難以減緩氣候變遷,更會對民眾健康造成衝擊。

綠色和平呼籲台灣的用電大戶,務必正視繼續仰賴燃煤發電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應訂定積極的中長期再生能源占比目標及時間表,主動取得再生能源電力。用電量高的電子製造業若能儘早提高再生能源的電力占比,不僅減少對民眾的健康風險,也能穩固在國際供應鏈上的一席之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