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首次! 惠譽評級香港前景「負面」 林鄭月娥:不能同意

0831香港反送中,警方發射催淚彈。(圖/記者黃彥傑攝)

▲8月31日晚間的示威活動中,警方發射催淚彈。(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反送中」抗議重挫香港經濟,評級機構惠譽(Fitch)6日就發佈報告,稱由於近期政治動盪,加上中美貿易戰升級,香港經濟面臨較大挑戰,因此將其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由「AA+」下調至「AA」,前景展望從穩定改為「負面」。此次調降是惠譽自1995年以來,首度下降香港評級。

▲▼反送中遊行。(圖/路透)

▲昨晚港鐵太子站再度爆發警民衝突。(圖/路透)

惠譽認為,持續幾個月的衝突正測試「一國兩制」的底線和柔韌性,中方官員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對香港事務採取更加公開的立場,預計「一國兩制」框架將保持不變,但香港與大陸經濟的金融及社會政治聯繫的逐步提升,意味將不斷融入中國的治理體系中,隨著時間推移,將會帶來更多的制度和監管挑戰,「將香港和大陸(A+/穩定)評級之間的差異縮小,這樣的評級修正是具有一致性的。」

▲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圖/翻攝自直播畫面)

▲儘管林鄭月娥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但仍未能澆息示威者怒火。(圖/翻攝自直播畫面)

惠譽還表示,即使港府已經就「反送中」做出讓步,但港人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滿,社會衝突可能再度爆發,這會進一步削弱市場對公營機構的信心,損害對香港法制、制度、政治穩定和營商環境的看法,因此把展望定為「負面」。另外,惠譽預期,2019年香港實際GDP成長為0%,明年增長預期則為1.2%。

據《香港01》報導,至於另一間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則表示暫時不回應惠譽的做法,而標普仍維持上週五「AA+」及展望「穩定」評級。

▲▼ 林鄭乘高鐵赴南寧參加泛珠三角會議。(圖/中新社)

▲ 林鄭月娥6日在廣西南寧參加泛珠三角會議。(圖/中新社)

就惠譽下調評級一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月娥表示不同意,強調過去數月發生的事完全沒有削弱「一國兩制」,港府亦一直堅持、堅定地以「一國兩制」止暴制亂,而且沒有違反法治,她批評示威者不停提出的一些訴求,可能令港府違背法治,例如要求港府釋放所有被捕人士、要求不追究及不檢控違法人士等。

官媒《人民日報》亦發佈社評,指出「惠譽的分析邏輯根本站不住腳,完全是政治淩駕於業務,要在市場評級中摻沙子」,它沒有將香港局勢歸咎於街頭暴力,反而認為是一國兩制框架構成對香港的挑戰,這樣的主觀臆斷,既漠視歷史,也無視現實,毫無理據可言。」

文內寫道,「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國際資本絕不會因為一國兩制帶來的穩定局面離開香港,倒是完全有可能因為向暴力妥協、犧牲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對香港失去信心。」

香港0831反送中。(圖/記者黃彥傑攝)

▲示威者在街頭進行破壞。(圖/記者黃彥傑攝)

持續近3個月的示威,無疑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搖搖欲墜。新加坡星展集團上月曾發出報告,首次將香港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2.5%下調至0,而且一口氣將明年GDP下修至0.5%,這恐將讓其今年的GDP表現名列四小龍之末。

星展提到,政治不確定未有引致大規模資金流出香港,但將進一步抑制本地消費,商舖週末未能經營、訪港旅客放緩,預計全年零售銷售貨值將跌5%,失業率亦可能自2.8%的20年低位回升。另外,6月通脹率顯著升至3.3%,比5月高0.5個百分點,考慮到經濟前景疲弱,下半年或出現滯脹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