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重考、求職碰壁!日男蹲家裡30年 雙親離世…活活餓死家中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國內繭居族(ひきこもり)人數高達61萬人,且年齡持續增長,然而當高齡雙親死亡後,剩下的繭居族孩子又該如何呢?近來日本一名56歲中年男子就因為長期待在家裡,無法獨立養活自己,在父母過世後,也餓死家中。

日本NHK電視台節目「クローズアップ現代+」為繭居族製作專題報導,關注這些未能找到工作、從此蹲在家中啃老至50歲的繭居族,他們全靠80歲高齡的父母親養活,也形成「8050現象」

節目隨著社工觀察一名56歲男子伸一,自從10年前父母親過世後,伸一不找工作、不出家門,就靠父母親留下的錢過活。只是他早已瘦得全身皮包骨、身體虛弱,但當社工詢問近況,伸一卻禮貌又疏遠的回應「不要緊」,徹底拒絕他人的關心。

當時鄰居坦言,伸一若持續同樣的生活,很快就會死去,誰料10天後,伸一真的死於家中,死因是「營養失調」。伸一的弟弟二郎得知消息,前往家中處理後事,在整理遺物時發現,伸一有好好將父母存款記帳下來,推算自己的生活費

二郎表示,哥哥自從大學失利後,就成了萬年重考生,但卻幾年下來也沒能成功,放棄就學直接找工作又不順利,從此變成繭居族靠爸媽養。

而爸爸的日記中,則將伸一變成繭居族的過程記錄下來,「最近都沒有跟伸一一起吃飯,果然是在意沒工作的事嗎」、「晚飯後又跟伸一吵架了,知道他不想聽工作的事,還是不自覺提了」。之後家庭關係變差,父親癌症末期,媽媽罹患健忘症,即使如此,仍要養著繭居的伸一,「如果有天我病倒了,這個家會變得怎麼樣呢?」

區公所表示,其實他們早就關注伸一長達1個半月,知道伸一繭居了近30年,但因為安置手續有限制,若伸一本人沒有意願,在未出事的情況下,他們沒有辦法將伸一強制送醫,也對伸一的案例相當難過,「很後悔我們的處理腳步太遲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