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用工案勝訴卻「剩他還活著」 95歲爺爺淚談日韓紛爭:我一人害全國

▲▼南韓二戰徵用工爺爺落淚。(圖/翻攝自YouTube/JTBC News)

▲ 李春植受訪時忍不住落淚。(圖/翻攝自YouTube/JTBC News)

記者陳宛貞/編譯

2018年底至2019年初陸續有日本企業被南韓法院宣判須賠償二戰期間被強徵的勞工,導致兩國關係不斷惡化,2日互相將對方踢出貿易白名單,國內反日、反韓聲浪越演越烈。南韓高齡95歲的徵用工案受害者李春植(이춘식,音譯)眼見日本的經濟報復逐漸加劇,忍不住眼眶泛紅的說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個人讓國家受到傷害,都是我的錯。」

日本7月初對南韓祭出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南韓民眾連日舉行反日相關集會,也發起抵制日貨運動。日本內閣會議通過將南韓自貿易待遇白名單中剔除當天,JTBC新聞台播出徵用工案受害者的訪問。李春植受訪時表示,「心痛得眼淚都掉了下來。我想,是不是因為我一個人,為大韓民國帶來傷害。」

李春植17歲那年被強徵到岩手縣釜石市的煉鐵廠當勞工,卻沒拿到半點薪水。他和其他受害者2005年對前身為釜石煉鐵廠的日企「新日鐵住金」提起損害賠償訴訟,審判程序長達13年,當年一同提起訴訟的受害者在漫長的抗爭中紛紛離開人世。直到2018年判決結果出爐,僅剩下李春植一人活著聽到勝訴的好消息。

李春植獲得1億元的賠償金,但日方始終不願為徵用工案道歉。他受訪時表示,「對大韓民國的所有國民都非常感謝,一切都是值得感謝的事。我很抱歉,我什麼都給不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