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擠福菜、集福氣」 400位老人小孩同樂!象徵客家文化傳承

▲超過300位苗栗鄉親,不分老少齊聚一堂,共同體驗客家文化「擠福菜」,象徵為老人集福氣。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超過400位苗栗鄉親,不分老少齊聚一堂,共同體驗客家文化「擠福菜」,象徵為老人集福氣。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農會結合頭份市農會及市公所等單位,30日上午舉辦陪伴老人集福氣活動,邀集全縣17個鄉鎮市及地區農會的四健指導員及青少年會員,陪同長輩擠福菜、集福氣,傳承客家美食與勤儉美德,會場湧入近400人參加,場面熱鬧滾滾。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童年就跟著家人一起採收芥菜、踩福菜、醃製酸菜等農事,這項活動不僅讓她憶起兒時童趣,更要肯定主辦和協辦單位傳承先民的智慧與文化,尤其結合四健會和社區民眾共同參與,與縣長徐耀昌倡導創新、求變、接地氣的施政方向完全契合,可以為農業和觀光政策挹注創新思維。

▲長輩們也挽起袖子,回味從前擠福菜的製作方式。(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長輩們也挽起袖子,回味從前擠福菜的製作方式。(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頭份市農會總幹事陳貴生表示,福菜是客家地區春節期間的傳統美食之一,它是從種植田裡的芥菜採收後,經過曝曬、醃製等多項流程,進而有了酸菜、福菜及梅干菜等農產品,也象徵客家族群利用這些製程延長保存及食用期限的克勤克儉精神。

陳貴生說,現在有不少青少年很少接觸這些傳統事物,希望藉這項農事活動讓他們與長輩有密切互動,傳承客家美味與敬老美德。現場入手一支空瓶,由長輩指導擠福菜要領,也象徵為老人家「集福氣」、延年益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