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總統92歲病逝 聯合國秘書:他是歷史中最關鍵角色!

▲▼突尼西亞總統艾普索希在6月入院後首次公開露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突尼西亞總統艾塞布西在6月入院後首次公開露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威翰/綜合外電報導

突尼西亞總統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25日過世,享耆壽92歲。他是北非國家第一位民選總統,也在1950年代帶領突尼西亞擺脫法國統治獨立建國,對當地人來說,艾塞布西是一個世代的精神象徵。

身為突尼西亞國父的繼任者,艾塞布西在2014年時因為阿拉伯之春革命,以88歲的高齡重出江湖,透過中立派呼聲黨( Nida Tounes)的行動,抵抗聲量漸漲的伊斯蘭基礎教義派,也成功在茉莉花革命後,解決政治動盪不安的問題,艾塞布西被視為統一突尼西亞的象徵。

在一份呼聲黨的聲明指出,「突尼西亞失去了一位資深領導者,他在近代各場重要戰爭,從對抗殖民主義獨立建國,一直到建立民主制度都沒有缺席。」不過這樣漫長的政治生涯中,艾塞布西也不乏有許多爭議。

政治分析家謝里夫(Youssef Cherif)形容道,「他的政治生涯褒貶參半,雖然建立民主制度,但是從1960到1980年代,他卻為獨裁政府工作,而且在2011年民主抗爭中,他也扮演了保守勢力的角色。艾塞布西後來致力推廣教育與進步價值,但也不斷助長任用親屬的歪風。」但是在聲明的尾聲,謝里夫還是表示艾塞布西是「突尼西亞最偉大的政治人物之一。」

突尼西亞在上月27日時曾經發生大規模爆炸案,而艾塞布西在爆炸隔天也因重病住院。醫院治療將近一個月後,於昨天(25日)在突尼西亞軍醫院去世,官方證實此消息,政府也宣布全國將默哀7天,數個鄰近國家紛紛表達遺憾。

▲▼突尼西亞總統病逝的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突尼西亞總統艾塞布西病逝的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對此事也保持高度關注,聯合國秘書吉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艾塞布西總統是一個歷史上關鍵的角色,他帶領國家走向民主。我們可以稱呼他是突尼西亞先鋒,阿拉伯與非洲的拓荒者與世界的領導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