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命案更審延押庭 高院裁准擴大對兇手精神鑑定

▲小燈泡案二審宣判、嫌犯王景玉、高院發言人林瑞斌庭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高院決定擴大對小燈泡命案兇手王景玉的精神鑑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內湖女童小燈泡命案,持剁骨菜刀狠心剁斷小燈泡的兇手王景玉,一二審均遭判無期徒刑。案經撤銷發回,高等法院15日更一審再度開庭,並審理王景玉的延長羈押問題。由於王景玉的律師仍主張王男精神有狀況,要求重新鑑定。高院准許擴大精神鑑定,除原本的2名醫師外,再加入警大沈勝昂教授團隊鑑定。

本案發生於2016年3月28日上午11點左右,有精神疾病、毒品前科的36歲王男,先到大賣場買了做案的剁骨菜刀,而後騎機車在內湖區隨機找尋作案目標。當時將滿4歲的劉姓女童小燈泡騎著腳踏車,與母親王婉諭一同要到捷運站接外公。王男在母親王婉諭面前,自後方接近小燈泡,並持菜刀朝小燈泡頸部猛砍,小燈泡身首分離、當場死亡,王男隨即被附近民眾制伏。

一二審均認定王男罹患思覺失調症,均判處無期徒刑,案經撤銷發回更審。高院更審期間,王男似乎精神疾病再發作,除了當庭承認自己有精神疾病、要求減刑外,還說:「我是溥儀,籍貫浙江,小女孩是閻羅王,因為閻羅王要投胎我才下手殺她。」律師因此要求重做精神鑑定,並提出名單、補充意見供高院參考。

全案於15日再度開庭,高院審理王男的延長羈押問題,王男在庭上只表示沒意見、同前所述,高院諭知候核辦,王男隨即還押看守所。期間王男對記者詢問的相關問題,均不表示意見。

而據了解,高院已經准許擴大對王男的精神鑑定。包含一審囑託的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劉英杰、二審囑託的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吳建昌等2名醫師,更審法院均發函要求補充鑑定;另外更審法院也加入警大犯罪防治系教授沈勝昂、輔大臨床心理系助理教授黃健等精神鑑定團隊,針對王男的教化與再社會化的期待可能性,做出鑑定報告。而沈勝昂團隊也在上週進看守所,對王男首度面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