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數位服務稅」衝擊美企…川普下令重啟《301條款》 另闢貿易戰場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下令重啟《301條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中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卻下令重啟《301條款》(Section 301),針對法國對科技公司課稅一案進行調查,若是這項稅收會影響到美國科技公司,川普將循例對法國課徵新關稅或其他貿易限制,宛如另闢貿易戰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聲明中表示,「總統已經下令調查這項法案的影響程度,並確定它是否涉及歧視、不合理、限制還是增加美國企業的負擔。」

綜合外電報導指出,這場《數位服務稅》(DST)的風暴已經醞釀數月,法國會預計在11日進行表決,如果科技公司的全球營收超過7億5000萬歐元(約台幣260億元),或在法國境內營收超過2500萬歐元(約台幣8億6900萬元),法國政府就會向該公司徵收3%的稅。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這項稅收每年可以替法國帶來5億歐元(約台幣173億元)的收入。

預計受到影響的美國企業包含谷歌(Google)、蘋果(Apple Inc)、臉書(Facebook)與亞馬遜(Amazon.com Inc)。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在徵稅範圍內的企業,都是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的美國科技公司,從《數位服務稅》的條款結構中可發現對美國不公平的地方。」萊特海澤強調,若法國執意徵稅,美國將考慮對其展開報復行動。

法國並不是唯一考慮提高數位服務稅收的國家,英國、匈牙利、智利和墨西哥也都在考慮這項法案。美國網際網路聯盟(The Internet Association,USIA)則表示,網際網路行業是美國非常龐大的出口產業,支持著數百萬的就業機會,全球稅收規則確實該在數位時代下做更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正在採取行動,「但針對美國公司課徵歧視性稅收是不合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