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網路關注成長10倍 破萬人參加「台青就佔50%」

▲海峽論壇成果發佈會。(圖/記者蔡紹堅攝)

▲海峽論壇成果發佈會在福州舉行。(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福州報導

福建5日舉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成果發佈會」,據海峽論壇組委會統計,本屆論壇有超過一萬名台灣民眾參加,青年佔比50%,首次來大陸的佔比20%,來自中南部的基層民眾佔比50%。組委會並指出,來自臉書、PPT等網路社群的討論量和關注度也很高,網路聲量是上一屆的2倍,關注度則達到去年同期的10倍。

發佈會由福建省台港澳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鍾志剛主持。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省台港澳辦副主任宋志強表示,本屆海峽論壇獲台灣各界踴躍參與,創下多個歷史新高,尤其是青年的方面,參會的一萬多名台灣民眾中,青年就佔了50%,「海峽青年分論壇也獲得台青正面評價,認為是一個兩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可以讓更多的台灣青年瞭解大陸的資源、成就和展望;且以青年就業創業為切入點,更契合了台灣青年的迫切需求,很接地氣,實效性很強,說出了台灣青年心裡想說的話。」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海峽論壇15日登場。(圖/記者蔡紹堅攝)

宋志強並指出,本屆海峽論壇在台灣也相當有影響力,媒體報導的部分,共有385萬人次社交網路社群用戶參與互動,相關網路影片的播放量達到304萬次;來自臉書、PTT等網路社群的討論量及關注度也很高,網絡聲量是上屆的2倍,關注度是去年同期的10倍,影片播放量是去年的20倍。

宋志強還說,本屆海峽論壇擴大一般民眾網路報名的規模,名額從300位增加到500位,一個月就有900人報名參加,遠超預期。宋志強並提到,網路報名是針對從未來過大陸的民眾設計的,有一名高中生去年參加過活動,意猶未盡,今年又再次報名,「他告訴我們,上次參加海峽論壇後,堅定了他來大陸求學的想法,並考上了北京大學,所以今年我們特別破例,邀他再次參會。」

這名高中生來自南部,去年首次參加海峽論壇時為17歲,就讀高中二年級,他表示,參加海論前,就對大陸非常感興趣,並有意報考大陸的大學,所以一邊在準備考試,看到海論網路報名的訊息後,便隨即報了名,期望能藉由這個機會親眼認識大陸。

此外,他也在去年海峽論壇期間擔任了陸媒的「特約小記者」,拿著麥克風在分論壇活動採訪在陸發展的台青,並對大陸大學的教學情況特別關注,詢問了在大陸就學的台青很多問題。他指出,去年開心的參會經驗令他更確定要來大陸求學,今年考上北京大學非常開心,也想以不同的身份,再來體驗一次海峽論壇,跟更多大陸的朋友們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