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登場「水車藏」祭典 紀念175年前一場奪數千人命大水災

▲過去口湖老一輩的鄉親,孩童時期都會糊水狀來賺取零用錢。(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過去口湖老一輩的鄉親,孩童時期都會糊「水狀」來賺取零用錢。(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傅誠/雲林報導

已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的雲林縣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將在9日登場,由金湖萬善爺廟及蚶寮萬善祠辦理超渡科儀、放水燈及牽水車藏(狀),獨特的祭典儀式、徒步挑飯擔祭祖、夜間萬人塚點燈等活動,全台獨有,縣長張麗善邀請大家當天來遊口湖、賞水狀。

縣長張麗善表示,口湖牽水車藏(狀)是為台灣最大型的水難祭祀活動,雲林縣政府今年與金湖國小合作「口湖牽水車藏(狀)」文化教育傳承與推廣,帶領金湖國小和下崙國小學童親手糊「水狀」,讓孩童更加了解地方鄉土歷史與民俗。▲▼             。(圖/記者傅誠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農曆 6 月 7、8 日於口湖鄉、四湖鄉所舉行的地方民俗活動「口湖牽水車藏(狀)」 系列祭典儀式,至今已有 174 年歷史。根據記載清道光二十五年(西元 1845 年)農曆六月初六大雨不停,初七忽然狂風大作加上暴雨襲擊,奪走口湖、四湖沿海地區數千人的性命,為緬懷百年前水患中罹難的先人,家家戶戶會在路旁放置水車藏(狀),數以千計的沿著公路排列,場面十分壯觀,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文化處長陳璧君表示,口湖牽水車藏(狀)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其呈現敬天重祖、悲天憫人的信仰,期盼更多人了解牽水車藏(狀),共同緬懷先民與思考環境變遷與人類生存課題,未來縣府也將持續與地方社團、學校合作推廣保存,讓牽水車藏(狀)繼續傳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