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王牌」9年前就亮過 黃子庭:難成貿易戰勝敗關鍵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江西稀土基地。(圖/新華社)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情勢升級,近日更傳出「稀土戰」即將開打的傳言,嘉義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黃子庭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中國在全球稀土市場有支配地位,從2010年起,就陸續有出現以「稀土制裁」來解決國際事務的聲音,但在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稀土雖是重要角色,卻很難成為「決定勝敗」的關鍵因素。

▼嘉義大學財金系黃子庭副教授。(圖/黃子庭提供)

▲嘉義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黃子庭。(圖/黃子庭提供)

「稀土制裁」聲不是第一次出現

黃子庭指出,早在2010年,就有中國將「稀土制裁」用於處理國際事務的聲音出現,當時中日因釣魚台主權問題產生摩擦,外媒報導,中國將以中斷對日出口稀土類金屬,來給日本施壓。雖然中國並未證實此消息,但當時日本的稀土有90.2%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可顯示出稀土的確有作為「戰略性資源」的本錢。

另外,2012年時,中國也曾以開發稀土造成環境破壞為由,採取限制稀土出口量的措施,這樣的措施,很快引起美國、歐盟、日本等對中國稀土有大量需求的國家不滿,於是向WTO提起訴訟,後來WTO也裁決中國敗訴,必須撤銷稀土出口的配額限制。

▼中日釣魚台主權問題時,曾傳出「稀土制裁」聲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船隻常藉故經過釣魚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應「稀土依賴」各有手段

「稀土制裁」的聲音出現後,許多國家都開始研究如何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除了向WTO提起訴訟,也想辦法增加稀土的開採,提升資源的儲備量,黃子庭提到,「日本2018年就在東海探測到1600萬噸的海底稀土,只要開採順利,可供全球使用上百年,是未雨綢繆的明顯案例。」

最特別的,則是歐盟以「合作代替對抗」的例子,黃子庭表示,中國限制稀土的出口後,稀土的價格瘋狂飆漲,引起歐盟對稀土供應安全的關切,「基於2020年再生能源的目標,以及對ICT產業的發展需求,歐盟對稀土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在不大量開採自身稀土資源的情況下,想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是不太現實的。」

因此,歐盟提出了「克瓦納灣計畫」(The Kvanefjeld project),與中國的稀土公司展開多方面的合作,內容包含資金投資、技術轉移等,以保障中國稀土的持續供應。

至於中國在「稀土制裁」中有沒有獲得利益,黃子庭認為,以短期來說,稀土的價格飆漲,可以視為獲利,但稍微放遠一點看就會發現,這導致許多國家開始囤積稀土,轉向其他國家購入稀土,研究稀土的替代品,甚至從非法的途徑獲取稀土,「這些非常複雜,且有利有弊的因素加總起來,沒有辦法很單純的判斷中國是獲利或吃虧。」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白雲鄂博礦區」的稀土礦床。(圖/路透社)

▲稀土 。(圖/路透社)

稀土決勝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稀土是不是一張好的王牌,各方看法不一,但若真的要打出這張牌,中國也有幾個不同的方式,黃子庭舉例,像是限制出口配額、對稀土加工產品加徵關稅、出口許可,甚至是直接禁運。

當然,美國也意識到這個情況,黃子庭表示,美國德州的稀土處理公司近日與澳洲的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有望填補美國在稀土供應鏈的缺口,「可以發現,美國積極的在開發新的稀土進口來源,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黃子庭還說,美國稀土公司這幾年也積極的研究新技術,期望能從廢棄電子產品中回收稀土,「這個方式雖然還有待發展,但若真的成功,不只能減少對進口稀土的依賴,還能解決廢棄物問題,甚至成為一項新的產業。」

另外,美國本身也有豐富的稀土礦藏,只是考量環保及成本問題一直沒有開採,在特殊的情況之下,這些礦藏也能派上用場,不至於令美國面臨到「無稀土可用」的窘境。

中國在貿易戰中有很多的策略可以打,包括稀土、美國國債、人民幣的匯率,以及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經營,黃子庭認為,美國對中國稀土有很高的依賴,稀土會是中國一個有力的反擊手段,但不會是決定貿易戰最後勝敗的關鍵因素。

▲稀土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