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發文有暗示? 偷引用現代詩人李蘋芬新作品「活著」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新發文。(圖/賴清德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新發文。(圖/賴清德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中執會敲定黨內初選辦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標題用「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不過,好巧不巧,在他發文10小時之前,現代詩作者李蘋芬也有發表文章,題為「活著」,引用創作歌手李歐納·柯恩的句子,「任何事物都有裂隙,因此光明得以進入」。兩者不論在引用、寫作體上,有異曲同工之處。

民進黨針對黨內總統初選,29日舉行中執會,會中採共識決,敲定6月10日至14日進行民調,其中納入50%手機民調,同時也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起進行對比式民調。

據了解,賴清德其實早在28日的晚間,在黨團總召柯建銘多次勸說之下,同意這個初選辦法;可是到了29日的上午態度又突然生變,這讓柯建銘心急如焚,趕在中執會開始前,再次撥電話給賴清德勸說,最後才徵得同意。

但是,在中執會透過黨內民主機制,以「共識決」方式通過初選辦法之後,賴清德於29日深夜態度再次生變。他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中執會的決議,並不是共識決,因為代表我的林俊憲委員已明確表達反對違反民主的強勢修改,但很遺憾的,不敵多數,對中執會今天的結果,我表達強烈遺憾」。

在經過一夜,賴清德30日上午再次於臉書上發文表示,「經過一夜的沉澱,回想參選的初衷,不會因為波折而退怯,勇敢承擔的信念會更加堅定」。

不過有趣的是,賴清德此篇發文的標題為「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且寫作的方式不同於以往,是以類似新詩的文體寫作;好巧不巧,就在賴清德發文的10個小時之前,現代詩作者李蘋芬也有發表文章,題目為「活著」。

李蘋芬的寫作起頭,引用了創作歌手李歐納·柯恩(Leonard Norman Cohen)的句子,「任何事物都有裂隙,因此光明得以進入」;這跟她發表文章後10小時,賴清德的發文,不論在引用跟寫作體上,有異曲同工之處。

引人遐想的是,如果賴清德是參考李蘋芬的創作,除了標題是「活著」,也不免象徵黨內初選辦法通過了,儘管通過泛英系主張的版本,但他仍活著,繼續堅持參選的初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