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耆樂居學堂」成果發表會 嘉縣長照社福更多元

▲▼ 「耆樂居-來我家上學」成果發表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 「耆樂居-來我家上學」成果發表會,嘉縣社福據點更普及。(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為全國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地理幅員寬廣,家裡的老勢大如果要到社區關懷據點參與活動,往往受限於交通而無法至鄰近村里參與;而社區關懷據點所需空間場域大,難以遍地開展。為了照顧更多長輩,嘉義縣社會局以公益彩券盈餘補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耆樂居學堂~來我家上學」居家據點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試辦計畫,23日在東石鄉文康中心舉辦「耆樂居學堂」的成果發表會,直接將熟悉的據點服務宅配到家,更藉由成果交流讓更多民眾認識多元服務方案。

▲▼ 「耆樂居-來我家上學」成果發表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耆樂居學堂~來我家上學」試辦計畫,初期由弘道在進行居家服務的過程中,發現適合的地點,啟動一對一上課的「居家個人型」或邀請鄰居於庭院、戶外空地一起來上課的「團體型」服務,直接將據點服務宅配到家,甚至將老朋友宅配到長輩家一起參與活動,提供長輩們更具可近性與便利性的服務,不僅能使長者能從課程中找到生命的意義,家人也能獲得喘息的空間,減緩照顧壓力。

▲▼ 「耆樂居-來我家上學」成果發表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經過一年在東石鄉的試辦,已經有6處居家個人型,以及3處團體型的「耆樂居學堂」試辦點,合計參與活動者達200人次以上,參與的失能長者不僅逐漸恢復身體自主功能,能站、能動、能開口講話甚至對人生有了重心目標,可見其成效。

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表示,嘉義縣老人比例至四月底已達19.28%,是全台「最老縣市」,長照需求的潛在人口很多,將會努力克服佈點問題,積極佈置更綿密的長照服務據點以提供民眾服務,老勢大能安心在社區終老,大家就能看見更多家中老寶貝滿足的表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