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提「3如果」新方案 黨中央幫開記者會、供全程直播服務

▲▼民進黨中執會後 賴清德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中執會後,賴清德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英德大戰」民進黨22日下午舉行中執會,各界以為這已是「終局之戰」,但黨主席卓榮泰突然沒收中執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現身黨中央進入主席辦公室密室會商。會商後黨中央也不顧行政不中立的問題,幫他舉行記者會,且全程提供直播服務。

在會議進行中,泛英系、中間立場中執委態度明確,多支持跨派系的提案版本,且砲口一致瞄準擔任賴清德代表的中執委林俊憲。儘管多數中執委態度明確,賴陣營明顯居於弱勢,但雙方仍持續陷入僵局,這時候卓榮泰突然拿出早已準備好的聲明進行朗讀。

卓榮泰聲明內容指出,3月13日中執會如「兒戲」般通過公告,今天是用另一場把它毀滅掉,最後甚至動怒,直接摔筆後離席;隨後民進黨也關掉直播畫面。

在現場中執委、黨中央記者一片錯愕之中,賴清德後腳直搗民進黨中央,並且直接進入黨主席辦公室,與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蔡陣營代表林錫耀、林俊憲等人會商。

在密室會商結束後,黨中央並不直接避諱「行政中立」問題,借黨中央新聞中心幫賴清德舉行記者會,並且記者會還提供全程的直播服務。

▲民進黨中執會結束,賴清德記者會後離開。(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中執會結束,賴清德舉行記者會後離開。(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在記者會上拋出「三個如果」的新方案:「第一個情況,如果小英總統贏韓國瑜,我無條件支持她競選連任;第二個狀況,如果我沒有贏韓國瑜,我也全力支持蔡總統連任;第三個情況,如果我贏韓國瑜市長,韓國瑜又贏小英總統,我請小英總統還有黨提名我出馬競選總統。」另外,在手機納入民調方面,賴清德也同意納入,至於在納入的比例上,他表達了尊重黨中央安排的意思。

對於外界質疑「行政不中立」的問題,黨秘書長羅文嘉強調,並沒有行政不中立的問題,只是剛好知道媒體朋友在這裡,就提供這個場地,畢竟其他地方也不方便。

賴清德則強調,沒有行政不中立的問題,他是來表達新的方案,想要解決問題,今天如果中執會強行表決、停頓不前,對民進黨明年總統大選是不利的,「我希望協助解這個局,目的是黨團結,勝利明年選戰」。

不過蔡英文陣營發言人阮昭雄有不同看法,認為黨中央讓單一方候選人趕來提案,並在黨中央正式召開記者會,「這樣的偏袒,難道不會被質疑初選辦理的公正性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