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沒公德心!動物屍體、垃圾包通通丟河川...清出450噸

▲河川局吊來俗稱「肉粽角」的消波塊,穩固堤防邊坡。(圖/南投縣府提供)

▲全國各地河川時常會看見各種汙染。(示意圖/南投縣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國共有50條河川, 時常可見各種汙染,今(21日)環保署公布,今年1月至5月15日統計,全國垃圾攔除總重達2萬2566公噸,其中人為亂丟的有450噸,包括垃圾包、塑膠類垃圾和動物屍體等。環保署水保處表示,今年將推動跨部會建立地面水體垃圾攔除管理系統,改善河川水質。

水保處指出,每年平均垃圾攔除總重約1萬3000公噸,自垃圾攔除管理系統正式上線以來,今年統計,巡檢495次、設置攔除點5103處,全國垃圾攔除總重達2萬2566公噸,大於每年的平均垃圾攔除總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保處處長顏旭明說,這份調查顯示,大部分為淤泥、布袋蓮、雜草及木竹等阻礙水道的廢棄物,惟統計仍發現約有少部分(2%)水體垃圾為人為亂丟,約450噸。依序為垃圾包(52.3%)、塑膠類垃圾(28.8%)、動物屍體(8.5%)、保麗龍(7.7%)、玻璃(1.7%)、鐵鋁罐(0.7%)和廢輪胎(0.3%)。

▲▼還保署水保處處長顏旭明,垃圾不落溪。(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顏旭明強調,在河川亂丟垃圾將開罰6000元。(圖/記者許展溢攝)

顏旭明表示,嚴重汙染河段長度比率由90年13.2%大幅下降至107年3.8%、整體河川汙染程度指標平均由90年3.91改善至107年2.55。顏旭明另也說明,暴雨會使在區域排水、道路側溝、灌溉渠道等地面水體的垃圾沖刷至河川,造成河川漂浮垃圾增加,甚至沖到海洋。

顏旭明說,為解決各河川排水路垃圾沖到河川或海洋,環保署推動跨部會合作,由農田水利會攔除清除其所管理的灌排系統、灌區集水區排水路及卡在水門的河面垃圾,各河川局攔除清除中央管區域排水及河川,以及卡在抽水站、攔河堰及河川構造物中的垃圾,再由地方政府清除各道路側溝、地方管區域排水與雨水排水或河川的垃圾。

顏旭明指出,將持續稽查汙染源,加強河面雜物攔除,並在今年度推動跨部會建立地面水體垃圾攔除管理系統。環保署強調,只要在河川亂丟垃圾,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6000元外,同時還會面臨《河川管理法》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