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盟槓教育部批利益不迴避、政策專制!26日要號召家長上街抗議

▲▼國教盟教育部前抗議呼籲,政策參與研議應利益迴避,捍衛法定家長教育參與權。(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教盟教育部前呼籲,政策參與研議應利益迴避。(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教行動聯盟今(21日)到教育部門口怒指,教育政策應以民情為本,要聽到真實的人民聲音,才能及早因應,順利推動,但長期以來,反映管道不夠通暢,民情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導致近幾年入學制度屢出狀況外,整個教育政策都丟給同一批人掌握,專制的教育政策是世界笑話。

國教盟今天拿出教育部會計處及國教署網站資料指出,粗略統計教育部從105年到108年總共補助全教總、全教會約3千萬元,也找到106年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會議紀錄,全教總理事長的名字赫然在列。國教盟認為,這樣一手審預算、一手拿錢,「利益迴避原則」蕩然無存。不僅如此,從12年國教入學制度及課綱,到大學入學制度的修正,都看到全教總大力為教育部政策護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盟教育部前抗議呼籲,政策參與研議應利益迴避,捍衛法定家長教育參與權。(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教盟怒批教育部將政策丟給同一批人掌握。(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教盟接著質疑, 這樣是否有違利益迴避的原則?拿了教育部補助的人民團體,就已與政府連結,在利益糾結下, 如何在審議時做到公正?且以去年教育部遲遲不讓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的理由之一, 就是因為遴選委員與管校長的利益迴避問題,但在教育部推動教育政策的過程中為何沒有遵循 「利益迴避原則」?

國教盟另外也指,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去年8月接受教育部補助75 萬元,該團體近來頻頻讚揚今年的入學制度,卻漠視申請入學亂象,是否同樣在執行教育部補助計畫?且該團體成員有的孩子早已長大,不是法定家長,教育部卻容許非法定家長參與教育政策的審議,嚴重妨礙法定家長行使教育參與權。

▲▼國教盟教育部前抗議呼籲,政策參與研議應利益迴避,捍衛法定家長教育參與權。(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教盟表示,將號召法定家長到教育部前抗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今天出席的國教盟成員表示,大家都說要聽多元的聲音,但教育部都不聽, 20年教改下來,孩子有更快樂?整個教育政策都丟給同一批人掌握,如此專制的教育政策,不只亂七八糟,還是世界笑話。最後呼籲,為讓教育政策能順利推動,利益迴避原則必須嚴格遵守, 法定家長的教育參與權必須確保,26日將號召法定的家長到教育部前舉辦「護囝仔、救台灣、終結教改之亂」活動,讓教育部聽到真正家長的聲音。

全教總回應,與教育部合作的方案無論是勞動教育教材、考招試題評論等,都是為了提升教師專業,充實教育內涵,提升教育品質的積極作法。全教總自許為教師專業組織,協助現場教師提升教學專業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且全教總長期關注教育政策,自成立以來,各種教育主張一目了然,請相關團體勿昧於事實,一再傳遞錯誤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