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5選4惹議!招聯會:不怕人數同額只怕沒好機制

▲▼家長團體抗議學測百分制,考招亂象,逼學生出走。(圖/記者黃克翔‎攝)

▲家長團體抗議學測百分制,考招亂象,逼學生出走。(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今年首度採「5選4」,降低篩選門檻,導致4科滿分多出好幾倍,引發許多家長不滿。個人申請招生今(16日)放榜,同名次增額分發有20人,面對爭議,招聯會副召集人唐傳義表示,不怕人數同額,只怕同額後沒有好的機制,讓學生選到最適合的科系。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這次同名次增額分發有20人,其中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及佛光大學各有1人、國立清華大學2人、中山醫學大學3人及長榮大學9人 。預計分發錄取生放棄後的同名次增額將可能少於2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傳義指出,同分增額分發很擔心會有種情況是用同分增額錄取,錄取後很多人分不出彼此順位,全部同額錄取,但還是要注意的是,同額增額錄取,不代表同額增額分發,以這次狀況來看,只有20人,其中有5人是國立大學,1人是醫學系等。

▲▼招聯會副召集人唐傳義。(圖/記者許展溢攝)

▲唐傳義說,不怕人數同額,只怕同額後沒有好的機制。(圖/記者許展溢攝)

唐傳義說,有些時候部分孩子在這些熱們學系想再拚一下,也會選擇考指考,因此同額增額分發,最後也不代表會用到這些名額。唐傳義強調,整體招生名額使用率,可以幫助孩子有效去對接。

只是許多家長不滿篩選門檻降低,唐傳義坦言,確實造成有很多機會,但5選4讓很多優秀孩子落在高分群,在第一階段篩選錄取率很高,如通過學校檢定等,進入到理想中的學系篩選,不過這正是考驗機制的時候,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招聯會就務必告訴所有學校要做好第二階段篩選,因為只有透過二階的專業判斷和老師投入協助,幫助通過一階的孩子去認識學校,這是非常重要的。

唐傳義認為,學測後有很多學生通過各校檢定,有很多備取、媒合機會都是好事,不怕人數同額,只怕同額後沒有好的機制,讓學生選到最適合的科系。

其他人還看了...

台大、清大個人申請缺額各減近百人!全因推動「預分發」等政策

成大、馬偕醫學系個人申請各6缺額!招聯會公布關鍵原因

大學個人申請放榜!缺額較去年大減5790人、錄取率近5成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