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學獎成果發表 李維菁《人魚紀》「用生命完成的最後創作」

▲▼ 「台北文學獎」1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媒合會,除了本屆(21屆)剛出爐的文學年金入圍者者陳柏言、敷米漿、徐振輔分享寫作計畫,也邀請推薦17到19屆獲得獎助計畫的六部作品作者:游淑如、王正良、丁威仁、李維菁(家屬代表)出席(圖/文訊提供)
▲「台北文學獎」舉辦成果發表會暨媒合會。(圖/文訊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文學獎」1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媒合會,除了本屆(21屆)剛出爐的文學年金入圍者者陳柏言、敷米漿、徐振輔分享寫作計畫,也邀請推薦17到19屆獲得獎助計畫的六部作品作者:游淑如、王正良、丁威仁、李維菁(家屬代表)出席,其中李維菁的遺作《人魚紀》,更是在她患病期間、用生命完成最後一部著作。

台北文學獎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承辦。而本次成果發表暨媒合會,推薦17到19屆獲得「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的六部作品。游淑如生長於松山五分埔一帶,那一塊曾經蓬勃發展的的地方,如今逐漸蕭條,她筆下的《城市衣帽間──五分埔的月光詩生活》,即是以社會寫實詩書寫老松山人的共同記憶。

六年級生的王正良,曾居於北部數年,《愛旅行》是以台北為主要觀照場域,並嵌入2016年主要時事,形式上獨立分為五章,每章約800行詩句,以意象連接為巧思,五章可合為一首長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出版《走詩高雄》一書的丁威仁,這次的作品《編年台北》以「時間」為度量,記錄台北在二戰之後的步履和事蹟,以詩繫年寫史的方式書寫台北。

另外已故作家李維菁由家屬代表出席,回憶她「是用生命在完成最後一部著作」,因為《人魚紀》正是在她患病治療期間完成,此作品透過國標舞,以人魚作為象徵,在束縛與解放的掙扎中思考人生的路向。

曾出版20餘部著作的張啟疆,作品《祕密》營造令人期待的懸疑感,並以成熟的創作技藝,書寫文字優美、凝鍊的小說故事。張怡微《台北RUNAWAY》則描述三位異鄉年輕人出走台北的故事,講述漂浪於台北多年的大陸年輕人,愛情引領他們浪擲青春,進而認真思考人生的意義。

最後本屆(21)文學年金入圍者陳柏言、敷米漿、徐振輔,當日現身活動現場,分享各自的寫作計畫。藉由此次活動的舉辦,持續為創作者與出版社之間,搭起交流的橋樑。讓優秀作品有更多曝光與被認識,獲得出版、呈現或改編的機會,並為出版社、藝文創作平台、影視單位提供更多挖掘優秀創作者及作品的可能。

▲▼ 「台北文學獎」1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媒合會,除了本屆(21屆)剛出爐的文學年金入圍者者陳柏言、敷米漿、徐振輔分享寫作計畫,也邀請推薦17到19屆獲得獎助計畫的六部作品作者:游淑如、王正良、丁威仁、李維菁(家屬代表)出席(圖/文訊提供)
▲左起:創作者敷米漿、陳柏言、徐振輔、王正良、游淑如、李維菁弟媳林昀嫺、丁威仁、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文化局股長簡孜宸、主持人楊宗翰。(圖/文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