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都要A!從幾千到上千萬元 竹山前鎮長和主秘涉索回扣

▲竹山鎮前鎮長黃丹怡在任期間,透過主任秘書洪丞俊及白手套向廠商透露底標,並向得標廠商索取2%到15%不等回扣。(圖/取自黃丹怡臉書專頁)

▲竹山鎮前鎮長黃丹怡在任期間,透過主任秘書洪丞俊及白手套向廠商透露底標,並向得標廠商索取5%到15%不等回扣。(圖/取自黃丹怡臉書專頁)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竹山鎮前鎮長黃丹怡及主任秘書洪丞俊,擔任公所職務時,2人涉嫌透過白手套向包商索取回扣,從採購金額僅9500元的工程案,到1289萬餘元的菸草案,大小通吃,全部要索5%~12%不等的回扣。南投地檢署6日上午偵查終結,依貪汙治罪條罪嫌起訴。

起訴書指出,南投縣竹山鎮長黃丹怡和仍在收押的前公所主秘洪丞俊, 2人涉嫌從2016年起到2018年間,透過林姓、陳姓和洪姓白手套,向工程包商索取回扣,回扣的比率從5%~12%不等。白手套可分配比例,白手套收取回扣款後,先交給主秘洪丞俊,再由洪將多數回扣交給黃丹怡。

黃丹怡2014年棄商從政,在九合一選舉中當選鎮長後,可謂風波不斷。曾因將公務車交給丈夫使用而遭民眾檢舉,雖因證據不足未被偵辦,最後仍因觀感不佳出面致歉。

2017年檢方獲報黃丹怡、洪丞俊涉嫌向廠商索取回扣後,大動作搜索黃丹怡住處、公所等地,隔天黃、洪分別以20萬、10萬元交保。

檢方表示,黃還曾經懷疑洪未如實繳交全部金額,自己出馬親自聯絡廠商求證,更離譜的是,2017年索賄案爆發後,檢警已大動作偵辦,黃、洪2人居然持續向廠商要錢,金額最高要求達50%,但廠商不願支付。

黃丹怡和洪丞俊大小工程通吃,索回扣的工程包括菸草站、納骨堂後期未完成的工程、多條農路等改善工程,經計算索取回扣總金額約150萬元上下。其中一名賴姓包商所承包下來的25項小型工程,總金額才111萬元,最多的將近10萬元,但最小的採購案才9500元,每件案子都必須支付12%回扣,交付回扣金額為13萬餘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