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理想的台灣領導人是誰? 卜睿哲透露標準

▲▼卜睿哲(Richard C. Bush)。(圖/翻攝:Brookings Institution)

▲卜睿哲(右一)主持學術研討會。(圖/翻攝:Brookings Institution)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1日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的一場研討會,在被問到「美國心目中有沒有理想的下一任台灣領導人」時,卜睿哲指出,美國從來不說什麼是台灣理想的候選人,但實際上確有理想的標準,「我們喜歡一個其政策與美國基本利益一致的台灣領導人,那就是和平穩定。」

《中評社》報導,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1日舉辦20週年慶祝活動,卜睿哲擔任主持人,他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做出上述回應。

卜睿哲指出,我們從來不說什麼是理想的候選人,但其實我們(美國)某種程度上有,我們喜歡一個其政策與美國基本利益一致的台灣領導人,那就是和平穩定。《中評社》記者接著追問「不改變現狀。」卜睿哲則回答「那是其中一部分。」

他表示,1999年12月自己被美國政府派去台北傳達這種訊息,由台灣公眾來挑選領導人,但對於美國來說,重要的是領導人的政策。 

至於「美國的利益是否可歸結為台海保持和平穩定,不單方面改變現狀?」卜睿哲則回應,那是一枚硬幣的兩面,不改變現狀推動和平穩定,「如果台海兩岸能夠發現方式來拓寬和深化合作,他們自己能想辦法貢獻於和平穩定,對美國來說就太好了。」

卜睿哲為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歷任美國國防部、美國國務院官員,關注亞洲國際事務逾30年。他於1997年至2002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在則擔任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其研究領域涵蓋亞洲政治,擅長美國、中國大陸、臺灣、日本和韓國等雙邊國際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