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遭譏同志跳樓」有感 這位校長3招讓全體師生一起反霸凌

台中墜樓國三生家屬PO文。(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台中墜樓國三生家屬PO文。(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文/矽谷美味人妻授權提供

今天看到台灣一則有關孩子長期被霸凌的新聞, 看了心裏很不捨,也很詫異班導師這樣的處理方式。 是怎麼樣的心情, 會讓這個孩子選擇最激烈讓自己受傷讓家長傷心一輩子的方式,來抗議言語霸凌和不公義? 我想,霸凌絕對不是被霸凌者和霸凌者雙方應該去思考的一件事,而是從學校,老師到家長和所有孩子們,都應該勇敢去面對和學習成長的事情。 KT也想分享一下咪咪學校關於霸凌的一些作法,如何讓孩子和家長們都從中一起成長,如何面對霸凌這件事。

今年咪咪升上了五年級,是個開始敏感的年紀, 對成績,對兩性,對種族,對文化都充滿了各式的敏感。 有些孩子開始會產生種族優異或是兩性之間的偏見,也有一些霸凌的言語或是惡作劇的行為出現 (比如把同學的課本藏起來,或是駭客同學的帳號去惡意留言)。這些偏差行為,引起了班上導師和校長的最高重視,她們花了一整年採取非常實際且有效的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矽谷美味人妻透露美國校長如何反霸凌。(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計畫1: 誠實告知全年級家長,有霸凌的事件產生
當班上有霸凌行為產生時,老師和校長共同發了一份信給所有五年級家長, 誠實告知事情經過, 並嚴加說明這樣的行為是非常不成熟也不被允許的。 且所有事件都是匿名告知,保護當事學生和家長, 只是非常客觀的陳述這件事情是不對的,也請家長們開始各自在家裏跟孩子們溝通。

✏計畫2: 開始一個月一次的午餐meeting
校長與導師選定每個月一天的午餐時間,讓孩子們分組討論各種對於種族,性別,文化,身高體型等的霸凌行為討論。 比如華人孩子使用筷子,大家都笑他們很奇怪? 或是男生和女生一起踢足球,卻被男生說女生就是跑得慢。 學校模擬了各種關於霸凌的場景,讓孩子們分組討論遇到這樣的問題時,該怎麼去面對? 一起討論出適合的解決方式

✏計畫3: 校長的每月一信
在每個月一次的午餐會議之後,校長會親自寫很長很長的信給每個家長,告訴我們在學校與孩子們討論了什麼?孩子們的反應又是如何? 希望家長在家裡也能繼續延續協助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也讓家長很清楚知道遇到這樣的霸凌行為時,身為家長的我們應該如何處理

我自己在經歷孩子班上有這樣的霸凌行為後,剛開始也擔心咪咪是不是也會受到霸凌? 但收到學校這樣公開的溝通信件,還有他們所採取的每一個計畫都是在遏止霸凌行為,也在孩子和家長心中種下一顆顆種子, 讓全年級的學生和家長們都一起努力去避免這樣的霸凌產生。這樣的作法讓霸凌者,被霸凌者和所有孩子們都獲得很好的保護和成長,也多了更多的同理心和成熟態度。

希望分享我們學校校長的處理智慧和教育經驗,讓這個社會少一點霸凌,多一些同理心,去關心我們身邊每個需要幫助的孩子唷~霸凌應該被重視不應等待或被漠視,如果認同,也請多多分享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