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棒沾口水」驗音樂、運動天賦!一次要價33萬

▲▼親子,父母,家長,孩子,兒童,幼兒,家庭,餐桌,用餐。(圖/番攝自pixabay)

▲不少父母在小朋友身上花錢毫不手軟。(示意圖/免費圖庫)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基因檢測天賦」近期在大陸受到熱捧。父母只要用棉花棒採集孩子的口水,然後將基因樣本郵寄到檢測機搆,就可以測出來孩子的情商天賦、體育天賦、藝術天賦、性格傾向等等,價格則非常懸殊,最高可以到6.98萬(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3萬元)。商家樂的一年賺50萬以上,專賣店投資回報率高達230%。

廣告抓住父母心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某電商平台的專賣店開出85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萬元)的五項套餐,可以檢測情商天賦、智商天賦、體育天賦、藝術天賦、性格傾向。具體的檢測流程是,用一支棉棒採集孩子口腔中的唾液,然後將基因樣本郵寄到檢測機搆,由檢測機搆出具報告。

該商家打出廣告稱,「可以預測孩子的天賦潛能,幫助家長節約時間的金錢,迅速找準天賦,定向培養孩子」;覆蓋了兒童青少年全年齡段:3-6歲孩子可以據此定向培養興趣愛好;6-16歲孩子可以據此選擇學科優勢;考大學的時候可以據此選擇專業方向。這些廣告語都讓家長心動不已。

▼某商家的廣告內容。(圖/翻攝自商家首頁)

▲▼ 基因檢測。(圖/翻攝自淘寶)

檢測價格懸殊

報導稱,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套餐價格懸殊,最便宜的在200元左右,可檢測閱讀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專注力、理解能力、運動天賦、舞蹈天賦、音樂天賦等8項。相對較貴的套餐標價3.36萬元,包含48項檢測內容,包括交際能力、責任感、早熟、親和力、音樂天賦等。

另外有一家門店推出的「全面兒童DNA唾液基因檢測套餐」售價則高達6.98萬元,包括12個年齡階段119個小項的檢測,該產品中還注明的第一階段幼兒年齡為「3個月起」,檢查項目為「母乳喂哺與智商」。

項目利潤超70%

《新華社》指出,多數大力推廣兒童天賦基因檢測項目的公司本身並不具備檢測能力,只是商業代理。有消息稱,加盟成為天賦基因檢測的代理商,如果平均一天能銷售一個產品,年回報將達到50萬元,專賣店投資回報率高達230%。

報道還指出,據深圳一家基因科技公司的招商經理介紹,天賦基因檢測有5大類25小項,包括情商、智商、體質、藝術等,「全套的市場定價是8550元,給代理商的折扣是1.8折至2.6折,項目的利潤率在74%至82%。」也就是說,賣出一個全套檢測產品的利潤最低也有6000多元,利潤超過70%。

這位經理表示,項目擁有巨大的利潤空間和火熱的代理市場,「縣級代理商400多個,2018年的平均月利潤4.1萬元(約新台幣20萬元),去掉房租、水電等成本,一年純賺二三十萬元沒問題,地級市代理商收入會更高。」

▼在電商平台上搜索「基因檢測」後,價格最高的前三項。(圖/翻攝自App)

▲▼ 基因檢測。(圖/翻攝自淘寶)

天賦基因無科學依據

目前,大陸基因檢測技術主要用於疾病篩查。兒童醫學專家指出,要確定一個孩子是否有某方面的天賦是很復雜的,天賦基因檢查帶來的結果可能「南轅北轍」;因為這個孩子可能會因為這樣一個存在不確定意義的檢查結果,被強行安排去進行某個「天賦」的訓練,這樣必然會限制孩子在其他方面的發展。

「天賦基因決定孩子未來發展是一個偽命題」,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科普作家王承志表示,天賦基因並無充分科學依據,其邏輯是基於一些發表的基因和表型相關性分析,即使一些有明確科學依據的和某種能力相關的基因,也無法代表一個人的天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