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韓國瑜登陸高規格完勝柯P 北京「敲韓震柯」意味濃

▲韓國瑜在深圳高規格接待,亦可解讀是北京在敲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小動作。(圖/記者蔡浩祥攝)

▲韓國瑜在深圳高規格接待,亦可解讀是北京在敲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小動作。(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任內首次赴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率團會見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雖說備受關注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沒有出現,但令人玩味的是,韓國瑜打破以往兩岸城市交流「市長對市長」框架,成為北京「敲韓震柯」一手活棋,給同樣在今年可能赴上海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帶來不小壓力。

按中共官場體制,身為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的王偉中,屬「副部級」,劉結一則屬「正部級」。按慣例,兩人不太可能同場出席。

深圳以市委書記規格會見韓國瑜,可以分成兩方面看,尤其以細節觀之,不難發現北京有意在韓國瑜跟柯文哲之間做出差異性,進而給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論述,不著痕跡地施予壓力。

首先,韓國瑜是在沒有城市論壇的框架之下,會見市委書記層級;柯文哲2015年首次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陸方僅派出市長層級會見。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吳奕靖攝)

比起上海是直轄市,深圳僅是廣東省的地級市,層級確實有差。但,要知道的是,2018年3月,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同樣以城市交流形式,會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換言之,省市位階不是問題,關鍵在於北京的態度。

其次,韓國瑜船班抵達深圳蛇口碼頭時,國台辦派出聯絡局長劉軍川接船,儘管不及過去國民黨政要赴陸,由副主任層級全程作陪,劉結一會見卻已是板上釘釘。對照柯文哲直到2017年二度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才能見到國台辦高層,相較之下,無疑矮了一截。

綜合上述細節,成功把「九二共識」打入南台灣,又是2020熱門人選的韓國瑜,一向奉行「實力原則」的北京必然會全力支持;反觀始終停留在「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北京的敲打動作,只會越來越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