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理堅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無視美警告」將成G7第1國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圖/路透社)

▲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不顧美國反對,於當地時間19日承諾,義大利將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中第一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也在他的執政聯盟內部引發疑慮。

《美聯社》報導,孔蒂對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將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時,與其簽署基礎設施建設備忘錄,「一點也不會(in the least)」影響義大利在跨大西洋戰略聯盟的地位或與歐洲盟友的關係。

義國簽字將被視為替一帶一路背書;一名美國白宮官員警告,義大利不應加入中國這項「虛榮計畫」。事實上,歐洲各國政府2018年都在北京的論壇上表示拒絕簽署有關一帶一路的聯合聲明,指其融資及透明度不符國際標準。

在習近平21日出訪前夕,孔蒂19日首度就此對議員發表談話。他指出,備忘錄的細節經過各級政府長達數月的磋商而制定,強調其不具法律約束力,將使義大利進入一個龐大的市場。

孔蒂表示,「我們首先要重新平衡目前對我國不利的貿易;我們對中國的出口遠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基礎設施將重新定義商業交通路線。我們將擁有新的機場、新的貿易走廊,這必將促進我國經濟增長。我們不想錯失任何機會。」

義大利國會反對黨對此抨擊,該協議可能成為中國破壞義大利工業的特洛伊木馬;也有人擔心,備忘錄內容可能包括5G設備。

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上周則表示,支持這份備忘錄的前提是其不會損害義大利與合作夥伴間的關係,「如果它能為義大利企業找到出口,那就太好了;唯一的顧慮是國家安全、掌握多少義大利的數據,以及能源。我不希望有人在世界的另一端突然醒來,然後把開關關掉。中國想投資鐵路和港口沒問題,但重要的是控制權仍應掌握在義大利手中。」

目前在中國人民大學擔任研究員的中國問題專家佛朗西(Francesco Sisci)表示,與中國簽署備忘錄的最大問題在於,義大利沒有事先通知盟友,缺乏專業精神和政治知識,「無論達成什麽樣的協議,他們都應先和美國及歐洲對話,達成共識後再與中國對話。義大利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一員,也是歐盟的一員、使用相同的貨幣,怎麽能夠不和盟友溝通呢?這太瘋狂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