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無主之作 無意義的片刻累積成有意義的生活

文/賴賴

▲▼無主之作。(圖/yahoo)




瘋言瘋語:

榮獲奧斯卡最佳攝影與最佳外語片提名,無庸置疑絕對精采好看,劇情流暢無冷場,三個小時沒有一分鐘碎戲,最強大的是藝術元素的呈現與安排,不但是驚艷還有驚喜,這是個人看過與藝術品結合的電影中,最深厚的一部,太強大的劇本力了,百年佳作且令人感動,將藝術語言裝進電影裡,再以電影語言傳遞出生命內涵,正音這些不刻意的安排,才是我們最真實的生活,也是最珍貴的片刻。對於製作影片或從事寫作的人,有醍醐灌頂之功效。

這部電影其實是描述葛哈李希特的生平故事,他是目前在市藝術家,拍賣最高價紀錄保持人,他的作品形式包含照相寫實主義繪畫、攝影、玻璃媒材創作及抽象藝術等,這是他從東德逃到西德後,在藝術學院薰陶的成果,也道出在在納粹餘毒中,不論東西德都仍有受害者,而他便是其中一位。

這部電影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之於小老百姓的視角,有細膩生動的感觸,例如:丟炸彈之前戰機會先扔下錫箔紙,以杜絕無線電傳輸,希特勒死後的東德,俄羅斯統治下,納粹全部成為階下囚,卻也有多名逃往西方的主事者,只要以政治官商勾結概念解讀,不難理解真正的壞蛋並沒有被繩之以法的可能性極高。

那個傷害自己的阿姨,他被真正的集體精神病納粹帶去滅種,男主角所學的繪畫藝術,在東德只能成為歌頌政府功勳的壁畫者,來到西方藝術,他們崇尚非傳統,而男主角自己的繪畫天分只能壓抑隱藏,許許多多的外在環境因素壓迫自我遷就,直到藝術教授的一番話,那不僅是對藝術的思想解放,也是對人生的哲學思考,這是一部文青必讀的思想電影,不同的年齡、生命軌跡,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內涵,太強大的百年佳作了。

無主之作,沒有作者沒有主題的作品,擷取生活無意義的片刻,無意義的意義,是否也是一種意義呢?五顆星推薦。


片  名:無主之作
英文名稱:Never Look Away

類  型:歷史/傳記、劇情、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19-03-08
片  長:03時09分
導  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演  員: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 、 賽巴斯提安寇(Sebastian Koch)、 寶拉比爾(Paula Beer)
國  家:德國
語  言:德語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劇情大綱

年輕藝術家寇特(湯姆希林 飾)雖然逃到了西德,但他仍深受童年經歷的納粹時期及東德政權的陰影和創傷所折磨。

當他遇見了女學生艾麗(寶拉比兒 飾),他相信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的摯愛,但艾麗的父親卻堅決反對兩人的關係……於是他開始繪畫,這些畫作不僅映照出他自身的命運,同時也反映了一整個世代的創傷。

▲▼無主之作。(圖/yahoo)

▲漂亮有錢女學生分發繪圖鉛筆給同學,吸引了男主角。

▲▼無主之作。(圖/yahoo)

▲女學生的父親,正是當年判阿姨必須拔除子宮的納粹醫師。

▲▼無主之作。(圖/yahoo)

▲男主角醉心藝術,卻屢屢遭岳父打壓。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喪夫後也能再嫁飛黃騰達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