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反告加拿大政府:強迫我提供證據 律師證實提出民事訴訟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美聯社)

▲孟晚舟被指控涉嫌洗錢、詐騙。(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溫哥華機場遭逮,她本月1日透過律師反過來指控加拿大政府強迫要求提供證據,加國邊境服務局(CBSA)及皇家加拿大騎警(RCMP)沒有依照逮捕程序,就進行扣留、搜身以及問話等行為。孟晚舟的律師3日發表聲明證實,已向卑詩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但並未說明具體的求償金額。

加拿大政府1日宣布,將因應美國要求,允許對孟晚舟的引渡案正式進入聽證程序,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2日隨即在網站發布聲明,內容提到,此案不是一起簡單的司法案件,而是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如果真的遵循法治原則、司法獨立,加方就應該按照引渡法的有關條款,拒絕美方引渡請求,立即將人釋放。

而孟晚舟的律師3日出面證實,已經向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又稱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要理由是因為加拿大政府強迫要求她提供證據及資料,加國邊境服務局及皇家加拿大騎警甚至沒有依照逮捕程序,就逕自扣留、搜身以及問話,還謊稱這只是例行的海關檢查。

▲孟晚舟(左)、任正非(右)。(圖/CFP)

▲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右)稱女兒不可能成為接班人。(圖/CFP,下同)

據了解,孟晚舟被指控涉嫌密謀洗錢、詐騙,目前正在等候出席本月6日舉行的引渡聽證會。孟晚舟一案掀起中加關係風波,而華為董座梁華上月21日接受加國媒體採訪時提到,「這其實是免費給華為打廣告」。

而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2月接受BBC訪問時也表示,女兒沒有技術背景,永生永世都不可能成為接班人,「我不能完全從父親的角度看兒女的發展軌跡,也要看到他們自由飛翔,每個小孩都要有個性。」

▼支持民眾在法院外聲援孟晚舟。

▲▼有民眾在法院外聲援孟晚舟。(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