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保證:南海若爆衝突「會給菲律賓撐腰」力抗中方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蓬佩奧此次言論是美國官員首度對南海主權爭議公開表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日向菲律賓保證,若南海發生「武裝攻擊」,美國一定會援助菲國抵禦中國大陸。《衛報》指出,這是美國官員首度對南海主權爭議公開表態,也是美方至今對中方有關南海議題提出最強烈的警告。蓬佩奧告訴菲國,「我們會為你們撐腰。」

▼ 蓬佩奧與杜特蒂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蓬佩奧訪問馬尼拉時拜會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之後與菲國外長羅辛(Teodoro Locsin Jr. )召開聯合記者會。蓬佩奧表示,「任何在南海針對菲律賓部隊、戰機或公共船隻的武裝攻擊,都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第四條,啟動共同防衛義務。」他還告訴菲國,中國在南海的島嶼建設和軍事活動「威脅到你的主權、安全,從而威脅經濟生活,對美國來說也是如此。」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個多月前要求修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原因是如果南海爭端演變成與中方的武裝衝突,條約沒有明確提到方針,美國也沒有具體承諾會提供援助。此次羅辛在記者會中僅表示,「蓬佩奧國務卿和川普總統都向我國總統說『我們會挺你』,因此我們非常有信心。」

▼ 蓬佩奧與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的人員合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赴菲律賓馬尼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