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北極加速向西伯利亞移動 近200年來漂移2300公里

▲科學家發現,地磁北極向西伯利亞移動了2300公里。(圖/翻攝自網路)

科學家發現,從1831年迄今,地磁北極向西伯利亞移動了2300公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地磁北極(magnetic north pole)位置近年有加速從北極群島向西伯利亞方向偏離現象。美國科學家過去每5年修正一次「全球地磁模型」(World Magnetic Model),如今需要提前一年在今年修正,以確保導航系統正常運作。

美國「國家環境資訊中心」發表聲明指出,由於北極地區不按常規的變動,因此提前至上周一(4日)更新全球地磁模型。據了解,地核的液態鐵流動可改變地球的磁場線,造成「磁極位移」,讓實際的地磁北極與地球轉軸不對齊,而且不斷轉變。

人類在1831年首度在加拿大北極群島量度地磁北極,從當時起計算,迄今地磁北極已向西伯利亞移動了2300公里。然而近年更有加速趨勢,地磁北極從2000年起的移動速度,從每小時15公里增加到55公里,加速原因未明。

相對的,地磁南極的移動速度則比北極慢得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