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機師罷工5天影響上萬人損失上億 華航:工會議題變來變去

【1427更新】網傳有空服員不提供餐或延遲餐給前艙機師,華航總公司表示有聽聞這件事,已經公告要按照供餐流程,將會啟動調查。

【1422更新】華航人力資源處經理吉鎮麗表示,工會同意回到FT,多航段7小時要3人派遣,國內線要求4小時以下3人派遣,之前同意FT6至8小時以內,願意逐班討論,但公會一開始提出的議題沒辦法接受,夜間紅眼航班同意3人派遣,但工會不同意,不是沒有方案,一開始就用原先訴求做調整,工會議題不斷調整,公司沒辦法回應。

華航發言人表示,FT就是空中飛行時間,是飛機開始起飛的時間,FDP就是從組員開始報到就開始計算,起飛前90分鐘會先報到,起飛到地停時間預估1小時,再飛回台北,差別在報到與地停時間,疲勞航班改善訴求要求8小時是哪一類,才用FT為基礎往下談,昨天工會又以FDP來談,前兩天就白談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勤服務處副總經理劉朝洋則說,公司的營收天天失血,勞資雙方勞動條件的討論,不可以把永續經營放在一旁不談,對公司全體員工的影響是非常嚴重的,這個都是無法呼吸的,我們再次呼籲工會停止口水戰,同時表達希望能夠開放直播,讓所有關心的民眾都能了解,一切透明化,再次代表公司對所有罷工造成不變的旅客最沉重的歉意,一定會盡最大的誠意,維護旅客誠意,從頭到尾希望所有問題逐項解決,對所有人都是多贏局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華航勞資11日晚間二度談判,歷經4小時協商後仍宣布破局,原因在於機師在昨天會議中再度拋出「多航段」議題,但華航以無法負擔成本為由拒絕,原本交通部預計今天下午2時30分召開第3次勞資座談,但工會希望延至明天再舉行,現在雙方陷入膠著。華航今天下午2時由劉朝洋及勞資協商談判代表等相關主管,在桃園華航園區召開說明會。

華航新聞稿全文如下:

一、昨第二次勞資會談一開始華航就釋出善意,提早討論罷工結束時檢定證如何交還、薪水如何重新發放,希望朝勞資和解的方向給談判最好的氣氛,包括調整7到8小時紅眼航班同意3人派遣並同意其他特殊航線於月內由交通部召集雙方主辦討論,另外第一次勞資座談華航就已讓步8小時以上航班增為3人派遣、12小時以上航班增為4人派遣。

二、工會在第一次勞資座談中,就突襲將8小時以上3人派遣改為7小時以上3人派遣,第二次勞資座談又脫離原本主題,提出多航段新議題並建議以FDP(飛行值勤時間)為計算基礎而非上次FT(飛行時間),工會談判策略變來變去,前天8小時、昨天7小時,華航質疑工會目的是持續讓會議沒有結論。

三、工會在勞資座談中提到的特殊航班,上海跨業班(CI5897)勤前休息20小時,勤後休息42小時,前後勤務間隔72小時中,飛航值勤時間8到10小時,另此類特殊航班每人每月不到一次,一年平均8次,工會不宜以特殊案例以偏概全。

四、華航的派遣現狀就已優於AOR,也優於他航,如果國內各家航空公司所遵守的AOR,工會都可以質疑,業界將無所適從。華航認為,特殊航班可以討論,不宜用全面增加人力的方是模糊焦點。

五、華航強調罷工已進入第5天,航班已較春節假期正常,旅客大都能順利轉簽不至於影響行程,但公司營收天天失血,影響永續經營,對公司的形象與信譽是難以估計的損害。

華航再次呼籲工會,將停止口水戰與烏賊戰回歸議題的討論,並再次重申希望全程直播重新談判,讓所有社會大眾及關心華航的人都知道這場罷工的是非曲直,華航再次感謝所有支援航班的機師,還有辛苦值勤的空地勤及修護員工,更感謝大多數力挺公司的熱心員工,也感謝支持華航的社會大眾,並對工會罷工引起的諸多不便再次表達歉意,華航將盡最大能力維持航班派遣秩序與旅客權益。

今日航班狀況,取消航班為28班次,約影響5600人,維持約8成5航班正常營運,華航優先調度可用人力及航機,同時將旅客轉簽聯航如國泰、港龍及長榮航空等抵達其目的地,盡速疏運旅客。

▲▼華航召開說明會。 (圖/記者陳以昇攝)

▲華航召開說明會。 (圖/記者陳以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