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長輩年老最擔心的事!網友看完都沉默「孝順真的不能等」

▲▼老人,看診,醫院,問診,照護。(圖/翻攝自pexels)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近年更是備受關注。(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孝順真的不能等。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日前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統計出10件長輩60歲後最擔心的事,但只要子女有心,了解永遠不嫌晚,別再讓父母和爺爺奶奶獨自背負這些煩惱,趕緊付出行動吧!

一、老伴走了、孤獨沒人陪

許多年輕人畢業後往往會離鄉背井到外縣市打拼,留下年華老去的父母在家鄉。但隨著時光飛逝,你可有注意到父母已經兩鬢斑白、額頭又多許多皺紋呢?有空就回家吧!相信父母一定會因為你一句「周末回去」而雀躍不已。

二、重病、罹癌,久病纏身

長輩年輕時為了撐起一個家,常常咬牙加班應酬、打理家務,勞碌大半輩子,除了精神和體力不比從前,也很容易生病。身為子女,最好時時刻刻關心父母的飲食、運動習慣及身體狀況,畢竟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含飴弄孫、享受清閒下半生。

三、失智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就有1人失智。為了避免長輩發生記憶力衰退、個性丕變等退化問題,多陪伴他們玩拼布、數獨、填字遊戲和打麻將,或是帶他們出門走走,都是預防勝於治療的好方法。

▲▼手臂,手,老人,拐杖,手碗。(圖/翻攝自pixabay)

▲人的一生脫離不了生老病死,如何有尊嚴地過完晚年,也是很多人在追求和思考的事。(圖/翻攝自pixabay,下同)

四、存款不夠

俗話說年輕就是本錢,但對長輩而言可不是。許多長輩因為存款不夠,又擔心成為子女負擔,常常退休後投入薪水微薄的工作,甚至辛苦地拾荒做回收。我們身為子女除了努力賺錢、做好理財規劃外,也應該進一步了解老人社會福利,在必要時為長輩爭取更好的照顧。

五、喪失工作能力、人生失去目標

長輩年輕時也有過夢想,但接踵而至的現實壓力、家庭責任佔據大部分的時間,如今隨著身體日漸老去,他們體力已經大不如前。不過,人因夢想而偉大,「老了就沒用」絕對是錯誤的消極觀念,快給長輩看看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不老騎士 -歐兜邁環台日記》,就會知道「人老心不老」才是最重要的!

六、無法正視衰老的外表

網上常能聽到有人開玩笑說「歲月是把殺豬刀」,但這句話真的不假。許多長輩邁入花甲難免白髮斑斑、皺紋叢生,一時難以接受。但人老心不老,身為子女不妨多帶長輩多出門看看各式各樣的風景,相信這些景色不僅能讓他們內心再度充滿活力,也能增進一家子的感情。

七、骨質疏鬆、意外跌倒

跌倒是全世界65歲以上老人十大死因之一,子女務必特別注意居家防護,像是維持住家適度照明(小夜燈)、清除動線障礙、地板保持乾燥,並加裝防撞條、泡棉或止滑扶手,把意外可能降到最低。

▲▼夫妻,老人,牽手,奶奶,爺爺。(圖/翻攝自pixabay)

八、獨居、沒人照顧

獨居老人在偏鄉早已不是新聞,但我們身為子女若在外工作,至少做到電話不漏接、多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別讓父母成天寂寞受怕、鬱鬱寡歡。如果有空,也別忘抽空回家陪父母吃頓飯,他們會很開心的。

九、生活難自理

年紀大難免生病,有時會有失智、癱瘓或中風等情形,若子女要照顧又要工作,可說是十分辛苦。為了避免「一人生病全家倒」,可以適時向政府尋求合適的長照資源,或諮詢公益團體經濟支援及服務,如此不僅可以有效減輕負擔,也能提升長輩的生活品質,減緩失能速度。

若想進一步了解長照服務,可撥打衛福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無論手機或市話前5分鐘免通話費。

十、遭家人嫌棄、自覺沒用

許多長輩行動不如從前,無論是吃飯、穿衣服或爬樓梯都逐漸出現困難,身為子女的我們應該多一些包容和同理心,讓他們老得有尊嚴、感覺被愛,如此一來家庭氣氛一定會更和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