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第二天已逾400機師響應!工會曝:華航為維持運量「減員派遣」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勞資協商會前受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工會罷工進入第二天,9日下午3時將行勞資協商,機師工會行前表示,截至1時30分為止,已經收到超過400張機師檢定證,對航班影響持續擴大。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也揭露,罷工後華航號稱維持九成以上運量,但其實已經悄悄「減員派遣」,原應有4名飛行員執勤的航班改為3人派遣,也就是為了運量而妥協降低飛行安全。她表示相當痛心,下午勞資協商「飛行安全」將作為底線,等通過再來談。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啟動史上首次罷工,自台北時間8日上午6時報到時間起,於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與高雄國際機場出發之航班執行罷工,參與的機師必須至定點交「檢定證」,繳交後就無法駕駛飛機。經協調勞資雙方,交通部已敲定9日下午3時展開座談,資方將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代表,勞方將由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代表,另也將邀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罷工繳交檢定證已有三百多張▼。(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繳交檢定證已超過四百張。(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9日下午1時30分於松山機場舉行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已經收到超過400份檢定證,代表至少400人罷工,接下來對航班影響範圍會擴大。但他們也接獲消息,自昨天開始罷工,華航號稱維持九成運量,其實悄悄在派遣上進行調度。前艙飛行員執勤原應4人派遣,華航改為3人派遣以達航班正常運行,在他號稱達到九成以上運量,已經悄悄減低大家飛行安全保障。

李信燕情緒激動的說,工會一直倡導飛行安全、避免疲勞航班,華航未思改進,更用「減員派遣」方式運作,為了航班運行在飛行安全調整妥協,這是華航現在的態度。她甚至反問,和這樣的航空公司進行協商,他們的言論還可相信嗎?雖然工會仍會前往協商,也將在會中嚴正主張聲明此事。至於勞資談判樂觀與否?李認為要看資方態度。

機師工會此次提出五大訴求,包括過勞航班增派人力、保障國籍機師招募與培訓、禁止秋後算帳及搭便車、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外界關心工會協商底線,至少要達成哪些項目才會停止罷工,李信燕說,等與飛行安全相關的項目通過再來談。

華航方面則發出聲明指出,公司機師派遣多優於AOR規則。此次因應機師工會罷工,為維護旅客權益,仍在遵守法規的安全規範下,依照人力及航班實際情形進行調派,絕無機師工會所說犧牲飛安的狀況。此外,長程航班都會排機師輪休,與機師工會所說的疲勞狀況與事實有違。

9日上午8時依據華航資料,桃園機場9日共有9個航班取消(含出境4個航班,及入境5個航班),受影響旅客人數約為1028人。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於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罷工首日,工會於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