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皂甘、維生素、礦物質 山藥抗老化、預防胃腸潰瘍

山藥。(圖/達志/示意圖)

▲山藥有益腸胃保健。(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山藥又稱山芋、山薯或中藥材的「淮山」,是主要分布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根莖類植物,有多達600多類的品種,最常見的有日本山藥、捏芋、紫山藥等。其營養價值高,有抗老化和預防胃、腸道潰瘍的功效,甚至有研究指出,山藥有預防失智的效果。

根據《早安健康網》,山藥含有一種高分子的「黏蛋白」,能夠修復胃壁黏膜,緩解胃酸,進而避免「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山藥也豐含澱粉酶、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於蛋白質與澱粉分解,使腸胃能夠充分消化吸收,並幫助蠕動,有效防止和解決便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健雜誌/山藥不是「藥」卻能護胃、抗癌又抗老

▲山藥不是「藥」卻能護胃、抗癌又抗老。(圖/康健雜誌)

山藥除了保護消化器官外,也能降三高及預防老化。富含的鉀離子能排除體內多於鹽分,幫助「血壓」控制。黏性的食物纖維可以減緩體內糖分的吸收,鎂、鋅以及維生素B1可促進葡萄糖代謝,幫助胰島素作用,抑制飯後血糖飆高。當中更有同時可去除依附在血管壁裡的膽固醇,又是人體製造激素的原料之一的「薯蕷皂素」,能夠減少肌膚老化,恢復皮膚彈性。山藥更有豐富的酵素、維生素B1、維生素C、鈣與鉀等營養素,可以改善咳嗽症狀。

對於有傳言說吃山藥容易導致「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食藥署闢謠指出,山藥含有豐富的皂甘(Diosgenin),可作為人體內生成動物雌激素的前驅物,然而體內生成雌激素的機制繁複,並非攝取大量的前驅物即可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攝食山藥未必能導致性早熟,亦不會導致乳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