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升級「口徑-M」巡弋飛彈 射程4500公里

▲▼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海軍對敘利亞發射「口徑-M」(Kalibr-M))巡弋飛彈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近年來著重發展導彈,最近又有消息透露,國防部打算升級口徑-M巡弋飛彈,將射程加長到4500公里,如果裝設在基洛級潛艦上,能以速度快、噪音極小為優勢,可以更快速抵達部署位置,大大提升戰略優勢。該升級計畫在研究階段,預計會加入2027年前國家軍備中。

▲▼基洛級潛艇發射3M-54「口徑」巡弋飛彈,2017年9月17日對敘利亞發射,科爾皮諾號(B-271),諾夫哥羅德號(B-268)。(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基洛級潛艇2017年9月17日對敘利亞發射口徑巡弋飛彈。

3M-54「口徑」(Kalibr)是由俄羅斯革新家設計局(Novator Design Bureau)研發的巡航飛彈,又稱為「俱樂部飛彈」,使用國家有俄羅斯、中國大陸、印度等國,搭載核子彈頭的型號射程最遠可到2600公里,目前已有多種變形,長度有6-9米不等,主要由水面艦艇或潛艦發射,隱匿威脅性極強。另外也有空射型版本,莫斯科航展中曾用Su-35與米格-35搭載。

根據《塔斯社》(TASS)報導,口徑-M巡弋飛彈目前正在進行升級,改造後彈頭重量會將近1噸,並也能裝上傳統或核子彈頭,射程將會提升到4500公里,政府部門消息人士指出,這款新型巡弋飛彈正處於研究階段,國防部已撥出相關開發經費,加入2027年前國家軍備計劃中,預計在這之前會交付給海軍使用。

▲▼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使用潛艦發射導彈,風險較低。

俄羅斯近年來頻頻公布新的導彈研發計畫,相較之下,新世代戰機Su-57則是進度緩慢。外媒分析,遠程巡航導彈能夠更有效地完成穿透防禦的工作,反觀戰機不僅有被擊落的風險,研發、人員培養都需要耗費大量的經費,如果口徑-M順利完工,俄羅斯只需要派亞森級(Yasen-class)核子動力攻擊潛艦,在遠處就能發揮一樣的作用。

▲▼俄羅斯22350型護衛艦,戈爾什科夫蘇聯海軍元帥號,Admiral Gorshkov。(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22350型護衛艦戈爾什科夫蘇聯海軍元帥號曾參與敘利亞攻擊任務。

俄羅斯曾在2015-2018年間曾數次從裏海、地中海部署護衛艦或潛艦,發射多枚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反政府軍,精準擊中彈藥庫、指揮中心等重要設施,成效相當卓越,因此這款巡弋飛彈也被稱為「俄版戰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