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鼠疫樣本!藏牙齒裡出土 新石器文明「消亡之謎」解開了

▲▼最古老現存鼠疫樣本出土 解開新石器文明消亡之謎。(圖/翻攝哥特堡大學網站)

▲瑞典出土最古老鼠疫樣本,解開古文明消失之謎。(圖/翻攝哥特堡大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早在希臘文化蓬勃發展之前,歐洲大陸曾出現過一個遠古農業文明,卻在數千年前突然間消亡,真正原因始終眾說紛紜,推論包括外族入侵和瘟疫肆虐等。近期瑞典考古團隊挖掘出現存最古老的鼠疫樣本,有望證明瘟疫說,改寫歐洲史,並幫助揭開古老歐洲文明的神秘面紗。

綜合外沒報導,早在距今9000年前,歐洲大陸上曾出現過一個燦爛的特里波耶文明(Trypillia culture),一度發展成大約2萬人的族群。據研究,特里波耶人以務農、畜牧維生,並且已經懂得製作陶器、車輪等,卻在5400年前「一夕消失」。

學者發現,從此之後,當地居民的基因與特里波耶人相差頗大,因此懷疑特里波耶文明是毀於征服者之手,或者是受到外來疾病感染而覆滅。瑞典哥特堡大學研究團隊,最近於法爾雪平(Falköping)一處新石器時代墓地中發現79具遺骸,其中在一名年輕女性遺骸的牙齒中發現鼠疫病毒痕跡,證實歐洲爆發瘟疫的時間比過去推論要更早,而特里波耶文明消失相信也和外族入侵無關。

研究人員表示,在後期歐洲發現的其他瘟疫菌株,都是這種瘟疫的變種,包括最惡名昭彰的十四世紀黑死病(Black Death)。黑死病是人類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瘟疫之一,於1340年代蔓延到整個歐洲,造成約2500萬人死亡。

研究團隊的報告2018年12月6日於學術期刊《Cell》中刊登,指出特里波耶文明中人畜共居模式十分緊密,一旦爆發瘟疫,疫情將會一發不可收拾。哥本哈根大學疾病系統助理教授拉斯穆森(Simon Rasmussen)形容,就像再一次爆炸後終結,社會從此消亡。特里波耶人消失後,歐亞混血的移民遷徙到當地,成為當代歐洲人的祖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