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消防員「睡過」體會到的震撼!音樂才子無償寫歌 獲選年度歌曲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消防員要打火、救災、救護,隨著媒體報導與網路傳遞,逐漸讓大家看到他們的辛勞以及專業,也開始有歌手為消防員寫歌,像是大支的「浴火英雄」等等,多數為感傷或壯烈的曲風,但有一位在新北市消防局服務的替代役,決定透過陽光、正向的曲風來重新詮釋,且旋律朗朗上口,也被新北市消防局選為今年的年度消防歌曲。

林立傑,今年27歲,畢業於輔大音樂研究所,是年度消防歌曲「彩虹」的創作者。剛下部隊要走進消防局宣導科時,早已聽聞他有音樂專才的宣導科長曾天柔就問,「是否願意為新北市消防局寫一首主題曲?」林立傑認為,服役的過程還能為辛苦的救災人員寫歌,是何等榮幸的事,因此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林立傑。(圖/記者陳雕文攝)

▲林立傑。(圖/記者陳雕文攝)

靈感來源?

林立傑分享,當初選消防替代役,本就對基層消防員員救災感到欽佩,後來到新莊第二大隊代訓一個星期,由於當時沒有給役男睡覺的房間,所以那段時間都跟消防員學長們睡一起。

林說,「每當警鈴響起,身旁熟睡中的隊員全部蹬起來,馬上衝出去著裝。而從起身到離開寢室大概只花了1.5秒,非常驚人的速度,也帶我強烈的震撼。所以在副歌的第一段就說,『醒來的第一眼天空,是濃煙劃破黎明』,因為我身歷其境、深有所感。」

有了構思並編曲,歌詞的部分,林立傑跟過去的同窗好友討論,前後費時3個月完成這首獻給消防員的主題曲「彩虹」後來新北市消防局還特別製作MV,並且把這首歌選為新北市消防年度歌曲。

而林立傑也與輔大合唱團的學生,一同在日前的119消防節活動上獻唱;除此之外,現在連新北市消防局午間的休息時間廣播與下午的下班時間廣播,也都更換為這首歌曲。

父母對音樂人的反對與轉變

林立傑表示,「國中開始接觸音樂,高中還想報考華岡藝校,但因為爸爸是室內設計師,他希望我未來除了有能力繼承家業,或是成為建築工程師,因此後來我高中選了建築科,後來念出興趣,陸續拿了些獎項,可是一直沒辦法放掉對音樂的熱愛,等於在畫設計圖的同時,我還是不斷作曲、練歌,在學校也是熱音社的主唱。」

林說,「大學持續念建築系,維持好成績,如此一來家人才不會太反對我玩音樂,但討論到未來職業,爸媽還是不能認同音樂人,覺得可能私生活很亂、又賺不到錢啊之類的,但我還是很想繼續深造。」

林微笑說,「後來有一位在輔大音樂系的兼任教授看過我的創作,他幫我寫了推薦信,讓我有機會去報考音樂所,最後很幸運的,成功上榜,拿著錄取通知單給爸媽看,他們才被我對音樂的執著感動,願意讓我去唸了。」

目前距離退伍還有一段時間,不過林立傑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已經非常明確,回持續在音樂的路上邁進,他也期許自己成為優秀的創作歌手,唱出更多好歌給大家聽。

林立傑小檔案

年紀:28歲
學歷:中國科大建築系、輔大音樂研究所
經歷:
2017年演唱迪士尼公司動畫作品《半斤八兩》片尾曲「天生一對寶」
2017年演唱民視偶像劇《實習醫師鬥格》片尾曲「尋夢者」
2018年製作2019新北市年度消防主題曲「彩虹」

▼消防員辛苦救災,讓林立傑由衷欽佩。(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消防員救災畫面。(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