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逾10萬平方米 2千年前「新莽時期」鑄幣廠文物曝光

▲▼大泉五十陶母範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大量出土的大泉五十陶母範。(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南陽市日前因為一場大雨,沖刷出2000年前的官府鑄錢遺址,出土遺跡豐富,包含「大泉五十」、「小泉直一」陶母範,與1990年代在南陽府衙周邊發現的錢幣陶範和銅母範有關。據推測,這一帶在兩漢時期是規模相當巨大的鑄錢作坊,面積約在10萬平方公尺以上。

根據《每日頭條》報導,鑄錢遺址就在府衙東區,靠近原本的南陽市十三小學,目前探方面積約75平方公尺,當中的錢幣、錢範等出土物已被移至他處保管,現場仍可清楚看見坑、道、窯藏等遺跡。

▲▼小泉直一母範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小泉直一母範。(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 「大泉五十」母範正面拓片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大泉五十」母範正面拓片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南陽府衙博物館館長劉紹明指出,府衙東區在2017年10月因為一場暴雨而發生塌陷,南陽市考古研究所在進行搶救性考古調查中發現,原來此處是漢代造錢廠遺址,於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及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進行發掘。

▲▼錢範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錢範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 銘文均位於錢範柄部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 銘文均位於錢範柄部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劉紹明表示,工作從2017年11月1日開始,發掘的主要出土物有「大泉五十」和「小泉直一」陶母範數百塊、坩堝(殘)、銅煉渣、鐵工具以及烘範窖遺址,部分母範中帶有「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三月」、「後鍾官」銘文。

「後鍾官是王莽時期主管鑄錢的官府機構,西漢時期只有鍾官之稱,從王莽時期才開始將鍾官分為前、後鍾官,王莽為了推動貨幣改革,一定擴大生產規模,史書記載曾有數十萬人在鍾官進行錢幣鑄造生產,舊鐘官一地已不能容納如此多的工人,有可能又開闢了新的生產區域,這一區域可能歸『後鍾官』管理。」

▲▼ 陶母範銘文含「後鍾官」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 陶母範銘文含「後鍾官」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母範又叫錢範,是古代鑄造金屬貨幣的模子,一般稱錢模,府衙內鑄錢遺址出土的大量陶母範,是用紅土夾粗砂燒製而成。南陽「後鍾官」作為國家管理的一處造錢廠,必須有能夠進行規模化生產和標準化管理的鑄錢母範,最終才能生產出精良的錢幣,王莽居攝二年(公元7年)至天鳳元年(公元14年),進行了四次幣制改革,這次府衙發現的陶範是王莽二次幣改時的「大泉五十」和「小泉直一」范,係鑄造銅範時所用的母範。

目前在府衙試掘的造錢廠僅是局部,1995年府衙北新華東路今紅都百貨東邊發現有鑄造王莽「大泉五十」錢幣的陶範,1997年府衙西北天橋東南處發現東漢初年的五銖銅母範,這些出土點距離這次發現的後鍾官鑄幣遺址的直線距離不超過1000公尺。推測這一帶在兩漢時期是規模巨大的鑄錢作坊,其面積約在10萬平方公尺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