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成女性失智、胎兒過輕大殺手 嘉義、台南和高雄是重災區

▲▼高雄空汙。(圖/記者姜國輝攝)

▲高雄空汙嚴重。(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團今(10日)揭露台灣PM10懸浮微粒年均值落後日本40年,六都PM10則是東京大阪京都的2至3倍,尤其嚴重影響女性失智、胎兒體重,最高的是嘉義縣,其次台南市和高雄市,怒轟環保署和地方政府治理不力。環署回應,日本的資料為PM7跟台灣美規的PM10不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日本PM10去年比台灣恆春更好,台灣只有陽明比日本好,醫學文獻指出,女性失智可能與PM10有關,耶魯大學2016年的新研究以美國800萬名的新生兒為對象的大型研究,PM10也會影響新生兒體重,美國米蘭大學前瞻研究,妊娠初期PM10每增加10μg/m3新生兒體重減少22公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環團提供資料統計,去年PM10濃度最高的嘉義縣是61.4微克,是WHO建議的3倍,台南、高雄各55.8及55.3微克,4至6名為雲林、嘉義、屏東,北部大多落在30至40微克,全台高於WHO建議的20微克。

▲▼環團揭露台灣PM10懸浮微粒年均值落後日本40年。(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團揭露台灣PM10懸浮微粒年均值落後日本40年。(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立委劉建國認為,2018年有24%測站PM10惡化,中央地方政府都責無旁貸,尤其婦女失智、新生兒體重減少,懷孕時準備北漂,在醫生提醒下要特別注意。立委陳宜民說,PM10粒徑較大,來源可能來自揚塵、石化工業、排氣汙染,對健康影響很重大,擋不住的會進入血液循環到腦部,破壞腦部屏障,影響腦神經系統。立委徐永明指出,PM10雖然整體而言有改善,南北差距還是很大,與先進國家日本比較,改善速度還很慢,在季節冬季南比差距很大,PM10看得到更容易防制,卻沒有良好改善。

▲▼環團揭露台灣PM10懸浮微粒年均值落後日本40年。(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團表示,醫學文獻指出,女性失智可能與PM10有關。(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保署空保處高級環境技師張志偉說,環團提到的日本資料SPM跟台灣美規的PM10不同,不能直接換算成PM10,大概等於PM7,台灣若用日本方式計算可以打7折,WHO的2018年v13版顯示,我們的PM2.5已經超越東京,台北領先東京大阪,台北PM10也領先東京京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