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紅包惹民怨!民進黨LINE群組內射互砲 綠委嗆:已超越無能了!

圖文/鏡週刊

攸關去年政府歲計賸餘款近400億元如何處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8日)早開記者會說明使用3原則,包括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及中低收入戶以及為非洲豬瘟防疫工作預留經費,餘款用來償還政府債務。並強調仍在謹慎周延規劃中,並未定案。

不過,本刊掌握,前天(6日)部分媒體報導將以月收入3萬元以下為基準,每人約發放1萬元的方案時,就引發民進黨團內部群組熱烈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發言提醒:「要注意,不要連發錢都發到引發民怨。」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響應還稅於民,兼顧疼惜弱勢政策,建議要同步丟出論述、掌握詮釋權。管還強調,用「發紅包」名義很不好,應該要有重新分配給弱勢的概念,因為沒拿到的可能會有相對剝奪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建議,應稱為「經濟紅利」,是政府透過分配讓經濟弱勢人民共享經濟發展紅利。也有南部立委貼出支持者建議,希望將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的人也納入發放範圍。

不過,昨天下午起,黨團內部反彈聲浪逐漸浮現,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子弟兵、台南市立委林俊憲抨擊:「這事反應很不好,以前消費券時,我們怎麼批國民黨亂灑錢的?」台中立委張廖萬堅也質疑:「為何政策都沒有好好想過、沙盤推演一下再公布?」

而下任閣揆熱門人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子弟兵也紛紛出來批評,其中一位蘇系男立委直言:「沒有法案怎麼亂放?」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也留言說:「我也收到好多反彈訊息,不是說好不要用這種發紅包式的方法嗎?連發錢都發到被抱怨,真的很令人生氣!」

昨晚行政院澄清沒有發放紅包的方案,因此到了今早,蘇系男立委更留言痛批:「根本沒有的方案可以被傳成這樣,這真的很無能的政府!」「轉移一國兩制(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談話)的焦點!」立委葉宜津呼應這位蘇系立委說法,認為蔡政府面對一國兩制談話好不容易加分,「不要再被亂發紅包吃光了。」

而一位南部青壯派立委獲知上午行政院將開記者會時,更氣憤地說:「為什麼不能事先跟黨團討論一下?預算、法案要我們護,重大決策都自己來,出事了又要我們辯護,已經超越無能,是沒有江湖道義了!這任行政院趕快解散吧!」


更多鏡週刊報導
【發紅包惹民怨】綠委籲停徵菸稅 政院給軟釘子
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 胡志強繳回的比連戰多16倍
行政院宣布經濟紅利處理3原則 非洲豬瘟經費也入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