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事故七年半 重拾信心道路長

(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離上一次來到福島已經是7年前的事情,當時福島因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整個縣幾乎陷入一片愁雲慘霧。再一次回到福島,發現這裡多了一份生命的韌性,雖然福島核電廠事故所發生的影響依舊持續,但是生活在這一片土地的人們,似乎也慢慢地找到了一條不被這場事故打敗的道路。

(圖/福澤喬 攝)

自從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到現在也已經過了7年半,在這一段期間住在福島的居民們究竟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他們又怎麼透過政府以及NPO組織走過這段歲月?

「事故發生沒多久,許多人還沒有搞清楚核事故究竟是怎麼回事,就對來自福島的縣民們採取了排擠的態度。」遠山賢一郎是「福島連攜復興中心」的事務長,提到了事故剛發生一些被遷往其他縣市的小朋友,被有意無意地當成「病毒的帶原者」,即便時間已經過了那麼久,他的表情還是有許多的不捨。

(圖/福澤喬 攝)

維繫縣民們的聯繫 NPO 組織運作不可少

「福島連攜復興中心」就是為了要協助這些被遷往外縣市避難的福島縣民們,在精神上以及實際生活面的幫助。這當中尤其是對於孩童以及女性的支援最多,尤其是在事故沒有多久之後懷孕或是出產的女性,對這些準媽媽來說,心理層面的負擔遠比其他人都來得大。

為了提供給這些媽媽們更好的幫助,復興中心透過各個相關團體的力量,協助到外縣市避難或是事後返回福島縣的縣民,都能有一個正確而且安全的常識,去面對經過核事故變動過的故鄉。

(圖/福澤喬 攝)

無知的誤解比放射線的傷害還大

「即便到現在為止,我們對於放射線的知識還是不夠,許多專家們的意見也各自分歧。」遠山賢一郎不諱言的說,「但是,我們依舊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跟這件事故一起生活。」

在事故發生沒多久,許多包括像是遠山這些福島出身在外地工作的人們,陸陸續續地回到福島,為的就是用陪著這片養育自己成長的土地一起度過危機。「剛回來的時候,的確可以感覺到不少的壓力,現在想想幾乎都是過剩反應。」

(圖/福澤喬 攝)

不斷的教育告知 才能慢慢的重建信心

「與其因為無知而恐懼,不如透過真正的理解,做出正確的防範。」遠山賢一郎很清楚的定位整個復興中心的目標以及工作項目。除此之外,他們也積極地對外溝通,透過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辦的分享會,除了讓日本民眾更了解福島的現狀之外,同時也藉由分享會與各地避難的福島縣民交流,讓他們知道現在家鄉最新的進展。

(圖/福澤喬 攝)

完整徹底的檢驗機制 拾回過往的榮光

「讓不論是日本國內或是海外的民眾,清楚知道福島縣的狀況,是當務之急。」福島知縣知事辦公室的宇佐見明良很清楚的表示,福島縣現在要做的首要任務,就是透過各式媒體的溝通,把正確的福島縣的情況傳達出去。「福島縣廳對於福島縣出產的各式農林漁產品,都列有檢測機制,只要超過數值,就會被全面停止出貨。」用高標準消彌民眾的疑慮,才是解決福島縣風評被害最好的方式。

(圖/福澤喬 攝)

期待用心栽培的作物 能夠重新被接受

在這一次前往福島三天兩夜的採訪中,深刻的理解福島人為什麼對於因為核電廠事故產生的風評被害會如此的無力,用一段在福島種了幾十年小黃瓜的佐藤先生所說的話:「我小學的校外教學就是到福島核電廠,那時候當地的解說員告訴我,這是最安全、最乾淨的能源,但是311那天這個神話破滅了,第二天所有外縣市的超市都打電話來取消出貨。」

「後來東京電力每年都補助我們的損失。有人說,可以拿這些賠償金到老死了!但是,我沒辦法,我是一個農人,我的命運就是務農。我每天還是會依照節氣,用最好的方式來種我的小黃瓜,因為這才是我這輩子該做的事情。」佐藤先生的小黃瓜通過檢測,現在堂堂正正的用「來自福島」標籤,在日本的超市繼續販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