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高達9成缺鈣危機!營養師:一天兩杯「牛奶」救骨本

▲優酪乳,牛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營養師陳琳臻指出,醫學報導顯示,台灣19歲以上的民眾約8~9成有缺鈣症狀。(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鈣質流失屬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加上現代人愛美,不愛曬太陽、飲食不均衡的狀況下,鈣質流失不再是老人的常態!許多人不知情,常常不小心一碰撞跌倒就骨折,這驚覺事情嚴重了。因此,「補鈣」是老中青必須重視的議題,該怎麼吃才能正確促進鈣質吸收?營養師陳琳臻就建議一天「兩杯牛奶」是最好的養成習慣,攝取足夠蛋白質減少日後鈣質流失問題。

營養師陳琳臻表示,台灣19歲以上的民眾約8~9成有缺鈣症狀,由此可見不光是老年人,年輕人也有這樣的現象;一般來說,成人過了30歲骨質緩慢流失,加上外食影響與後天運動量不足,均有鈣質攝取不足的情況。房屋要穩固地基要扎深打穩,提早補充鈣質才能穩固骨本,她認為,補鈣要把握黃金時間,趁年輕存夠骨本,吸收率越好!另外,年紀大的長輩,因年邁體力不佳又少運動,膠質、鈣質不斷流失,這期間最明顯的狀態就是跌倒容易骨折,缺鈣是導致這些狀況的根本原因。

營養師陳琳臻說,民眾每日鈣質攝取量應抓1000毫克,經調查發現19歲以上的男女,鈣質攝取量僅到達每天建議的5~6成,基本上是超過一半的人,日常生活缺乏補鈣意識!她發現,台灣人不愛喝牛奶,平均一天下來只喝半杯,但乳製品的鈣質來源CP值最高,平均100cc的牛奶含100毫克的鈣質,建議一天兩杯牛奶,攝取400cc的鈣質,再由其他食物營養來源來補充。

▲光泉機能奶採訪營養師陳琳臻▼             。(圖/記者周書羽攝)

▲「補鈣」是老中青必須重視的議題,到底該怎麼吃才能正確促進鈣質吸收?營養師陳琳臻就建議一天「兩杯牛奶」是最好的養成習慣。(圖/記者記者周書羽攝,下同)

牛奶除了鈣質及蛋白質,還有鎂、鋅、鉀,以及維生素B和A,具有豐富營養價值來源!不過,喝牛奶會造成腹瀉的人,營養師陳琳臻建議改吃優格或優酪乳,同樣利於鈣質吸收。此外,傳統豆腐、芝麻、堅果及小魚乾等,也是優質的鈣含量營養來源。

陳琳臻提醒補鈣最重要考量吸收率,植物性蛋白質含有膳食纖維和草酸,假設100毫克的鈣含量到人體,實際吸收率只達到20~30%,每一種食物都有優缺,均衡飲食才能獲得完整的營養。研究發現,鈣質充足不僅可改善缺鈣狀況,更可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另外一天最好曬太陽15分鐘,補足維生素D3,進一步增強鈣質吸收率。市售乳製品也有添加鈣質的牛乳,其中「光泉高鈣牛乳」主打2倍鈣含量,富含維生素D3能增進鈣質吸收,相較光泉鮮乳與一般牛奶,高鈣牛乳一瓶400ml就有880mg的鈣質,用來補充一天鈣質相當便利,國人養成好習慣就能穩固「骨」本,活出精彩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