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不是單身狗 而是找不到心靈歸宿的流浪兒


▲單身男,獨居男,宅,宅男,肥宅,臭宅,單身狗,黃金單身漢,單身漢。(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 單身狗。(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每年的雙十一慶典越來越商業化,這個本來是單身狗在網路上相互取暖的日子,現在成了電商們最大的祭典,「你孤單嗎?買東西消費吧!」這個活動現在都成了國際知名的慶典。只是「消費」之後就不孤單了嗎?「孤單」這件事情並不是沒有伴侶的人才有的專利,許多已婚或是有固定伴侶的人,還是經常會感到孤單,現代人的孤單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現代社會的群體病 沒有歸屬感的孤單

說到「孤單」,很多人都會以為沒有朋友或是伴侶就是孤單。現代有一種隱性的「孤單」叫做「沒有歸屬感的孤單」,除了一些對於未来徬徨無依的年輕人之外,即將退休的上班族、名片上有著不同斜槓的自由工作者、或是離了婚失去所愛的單身狗,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在他們的生活中,沒有一個可以寄託歸屬的「社交場所」。

網路彌平了內與外差距 人心卻也失去依據

從遠古開始,人類就是群居以及集體協作的動物。眾志成城可以打倒比人大上好幾倍的大象,甚至可以戰勝跑得比人還快的猛獸。人們也因為有了環境、家庭以及職場,使得生活有了「內與外」的區隔,在「外面」受到委屈以及打擊,可以「回家」療傷取暖。

只是,曾幾何時,因為都市化、網路化的發達。過去那種「躲起來療傷」的場所早就不見了,職場上為了生存,明爭暗鬥的霸凌也偶有所聞,想要回家找個避風港,卻只能在社群網站上靠著未曾見面的網友們的點贊,若有似無的舔著傷口。

▼ 單身狗。(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單身男,獨居男,宅,宅男,肥宅,臭宅,單身狗,黃金單身漢,單身漢。(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十個日本人有一個單身狗 但是他們很快樂

「孤單」不能只從實際生活上有沒有另外一半陪伴來判斷,因為有可能會發生誤謬。根據日本2015年的國勢調查,每十個日本人當中,就有一個人終生單身過日子,而且這個趨勢還在逐年增加。但是有趣的是,這些單身過日子的日本人當中,卻有一半的人認為「日子並不寂寞」。所以,現代社會的「孤單」與其說是沒有伴侶單身狗的孤單,還不如說是在群體生活中找不到認同感的孤單。

上網路刷存在感 反而更孤單

這種孤單延伸成了網路上刷存在感的盛行,你周邊是不是有這樣的朋友,擁有各式各樣的社群媒體的帳號,發文的頻度幾乎每個小時更新一次以上,他不止是更新自己的帳號,還會四處到朋友的版上留言,甚至還有些人,會故意到一些意見激烈衝突的粉絲頁加入戰局,你一言我一語唇槍舌戰,但是最後仔細看完他的留言之後,又會覺得不知所云?這樣的人,就是典型屬於「失去歸屬感」的孤單族群。

想要不孤單 先跟自己當好朋友

在日本,這些失去歸屬感的人常會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透過網路世界匿名發言得到存在感,這些人也是造成網路炎上的主要族群。他們在真實世界中,大都不擅長與人交往,更正確的說,他們不知道怎麼跟自己的孤單當朋友。

所以,真的想要解決雙十一的孤單,最好的方式不是拿著信用卡狠力的刷爆,如果可以趁著這個機會,重新與內心深處的自己對話,或許會有些意外的收穫。畢竟「孤單」並不是件壞事,與其為了消除「孤單」卻造成了對其他事物的依賴,還不如好好的品味「孤單」,當瞭解到「孤單」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時候,或許就不會覺得「孤單」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