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念」隔空翻書 長春大學生7天發明檢測眨眼系統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長春理工大學學生祁煥強與4位同學僅用7天,就發明了可以靠意念隔空翻動書頁的「人體意念控制書本自動翻頁系統」(下稱意念翻頁系統)。祁煥強說,系統原理是蒐集腦電信號檢測人是否眨眼,一旦系統檢測到眨眼,將發送命令啟動翻書的裝置,對老年與殘疾人士提供幫助。

中心網報導,長春理工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14日舉行「新電感應」電子科技展,參展的祁煥強表示,意念翻頁系統通過TGAM腦電波模組提取微弱的腦電信號,採集端將電信號轉化成數位信號,再將資料通過藍牙模組與STM32單片機進行通信,檢測人是否眨眼,一旦檢測到眨眼信號,單片機將立即發送命令以啟動自動翻書裝置,實現了翻頁自動化。

發明團隊表示,意念翻頁系統不僅能夠為肢體殘疾人士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幫助,滿足他們的精神需求,也能對老年人和樂隊指揮者、鋼琴演奏者等用手不便的人群提供協助。

西北工業大學電子資訊學院謝松雲教授他表示,「所謂的『意念控物』,是通過採集腦電波,然後用某種裝置對腦電波進行分析解碼,轉換為控制信號,進而實現對『事物』的控制。」

▲長春理工大學學生發明自動翻頁系統。(圖/翻攝自中新網)

▲長春理工大學學生發明自動翻頁系統。(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