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徒手洗魚缸 小心感染「魚缸肉芽腫」

▲陳郁蓁醫師提醒民眾指出當皮膚有傷口時,清洗魚缸或處理魚貨時,就應戴上手套,以免感染「魚缸肉芽腫」。(圖/成醫提供)

▲陳郁蓁醫師提醒民眾指出當皮膚有傷口時,清洗魚缸或處理魚貨時,就應戴上手套,以免感染「魚缸肉芽腫」。(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家有養魚的人,清洗魚缸要小心喔!1名男子徒手幫愛養熱帶魚的兒子清洗魚缸,事後左手背出現不痛不癢的紅色斑塊,原以為是濕疹,自行至藥局買藥膏擦,但過了2個多月,紅色斑塊除不見好轉,甚至更加紅腫,醫院就診皮膚切片檢查,確診為非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魚缸肉芽腫」。

成大醫院皮膚部陳郁蓁醫師表示患者組織培養1個半月後確認為海棲分枝桿菌,符合魚缸肉芽腫的診斷;由海棲分枝桿菌所引起的皮膚慢性肉芽腫,又稱為「魚缸肉芽腫」,好發於易有傷口的部位,如手、腳、肘關節及膝關節等。如有傷口的皮膚直接接觸到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汙染的水源或魚類,皮膚軟組織會遭受感染,經過2至3週的潛伏期,感染處皮膚會先出現不痛不癢的局部暗紅斑塊,接著可能化膿或產生結節。

陳郁蓁醫師說病人在確診後需接受特定口服抗生素治療,療程一般須3個月,切勿自行停藥,特別是免疫功能不全的人,以免造成全身感染。陳郁蓁醫師提醒指出預防勝於治療,當皮膚有傷口時,清洗魚缸或處理魚貨時,就應戴上手套,以免被刺傷或感染。

陳郁蓁醫師說魚缸須定時清洗,若發現飼養的魚有被感染的跡象,要盡速將之治療或淘汰,並徹底消毒遭汙染的魚缸,以免造成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